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双十一”这个品牌别被“全年最贵”的套路毁了

来源:中工网
2021-11-07 08:01

  龚先生

  “双十一”来了,套路也来了。

  近日,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有的商家“先涨后降”,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消费者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

  “全年最贵”?

  妥妥的不寒而栗。

  “全年最低”“巨惠特卖”“限时抢购”“爆款秒杀”……一年年的“双十一”,你是不是在电商铺天盖地的营销中,抑制不住买买买的冲动?

  过去十余年时间,在中国经济的强劲拉动下,加上电商平台、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最终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双十一”购物节。

  从近几年“双十一”销售数据蹭蹭上涨的局面,就可以看出中国网民对这个“节日”的热爱程度。

  但近几年的“双十一”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套路——“抢券”“凑单”“拆单”“满减”……

  不少网友惊呼,“没点奥数知识都过不好‘双十一’”。

  更多人在买买买之后发现,不过是“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省了两毛五”。

  套路,满满的套路!

  商家逐利的本质决定了其对利润的追求。而别忘了,“双十一”全民狂欢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国人的“抢便宜货”心理。一旦商家设置越来越多的套路,消费者发现自己不过是个可笑的受骗者,后果会如何?

  不要以为中国的网友会是“双十一”的忠实粉丝。

  一年比一年高的销售数据是商家精心营销、亿万网友捧场的结果,如果消费者“薅羊毛”不成、反而发现自己“被薅”,很可能会对“双十一”弃如敝履,数据迅速掉头下行也未可知。

  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提示是一记警钟,提醒那些试图打着“全年最低”反而卖着“全年最高价”的商家,爱惜“双十一”这个品牌,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进一步说,那些试图以次充好、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利用促销短信对消费者狂轰滥炸的少数商家,则涉嫌违法。这些行为对“双十一”这个网购狂欢节,无疑是更大的伤害。

  “双十一”拉动了内需,促进了经济,解决了就业。今天,需要更多人爱护这个购物节的品牌。

  电商平台不能任由不良商家毁了这块金字招牌。对于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商铺,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及时追踪、甄别,一旦发现有商家耍滑头、玩花招,应该有相应的惩处手段。

  电商经营者不妨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制定简单的促销规则和优惠措施,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

  互联网时代,“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例子并不鲜见。那些试图在“双十一”套路消费者的商家,当心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好好的“双十一”,让买的开心、卖的也规规矩矩地赚钱,不香吗?

  “双十一”这个品牌,别被“全年最贵”的套路毁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