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围观明星“猛料”: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20 14:03

  龚先生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一,很多人被一条新闻刷了屏:7月18日,19岁在读大学生都美竹在接受采访时,控诉顶流明星吴亦凡涉嫌采用诱骗方式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受害女性有多人。一时间,舆论哗然。都美竹对吴亦凡持续数日的“爆料”也由此上升到涉及公序良俗甚至牵扯法律的层面。

  7月19日,吴亦凡在其个人微博中做出回应,否认都美竹所有指控。吴亦凡工作室也发布公告,表示已启动法律追责程序。

  似乎无论什么时候,纷纷攘攘的娱乐圈总是“一瓜未平一瓜又起”,尤其是事关明星私生活的“瓜”。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要么是等着被论证的子弹飞着飞着没了踪影,要么就是被抡了实锤的艺人为失德行为道歉、其他当事方出面表态,随后围观群众火速撤退、奔向下一个热点。

  然而这一次,这样的舆情定律不应再“照常”发挥作用了。虽然目前为止,吴亦凡方与都美竹方各执一词,事情还难下定论,但无论是谁在说谎,其行为都已经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如果都美竹所言不假,按我国刑法第236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除主犯外,协助犯罪的相关人员也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吴亦凡确属冤枉,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九 ) 》相关规定,都美竹的一系列爆料行为,属于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消息,最高可以处以七年有期徒刑。此外,当事人还拥有追究对方诽谤、侮辱的权利。

  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相信,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恶人。

  不管是公众人物涉嫌性侵,还是无缘无故遭人造谣,类似的事件都有先例。

  2017年,前好莱坞大亨哈维·韦恩斯坦被披露在30年间对多名女性进行性骚扰或性侵,2020年韦恩斯坦因性犯罪被判入狱23年。同一年,韩国歌手郑俊英因卷入性侵事件被判服刑5年。

  今年4月,备受关注的“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一案宣判,两名被告人分别以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这次明星被爆“猛料”,绝不仅是娱乐圈乱象,更不是“好一个大瓜”足以概括。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这“瓜”,还得法律来切!

  这起占据大量公共资源的事件,无论是对在光环围绕下的明星,还是对键盘前的每一个素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值得汲取教训的事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事,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谁触碰了法律的红线,都将付出应有的代价。此外,如果是有伤公序良俗的行为,那么还是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无论如何,公众需要一个权威的说法,不仅给娱乐圈一个警示,也给全社会一次普法机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