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延乔路”鲜花花语: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来源:中工网
2021-07-03 16:18

  龚先生

  “延乔路”路牌下摆满鲜花,这一新闻冲上热搜。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剧中烈士陈延年、陈乔年(陈独秀之子)被大家所熟知。

  2013年,为了纪念这两位英烈,安徽合肥将市区一条道路命名为“延乔路”,呼应不远处的“集贤路”“繁华大道”。“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这句话,直戳网友泪点。

(图片来自新华社)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网上处处是“党旗红”,热搜上满满的是对党的生日的祝愿。从“此生无悔入华夏,生生愿在种花家”(“种花”为“中华”的谐音),到“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再到“延乔路路牌下摆满鲜花”,热搜新闻条条让人“好哭”“破防”。

  “延乔路”路牌下,人们自发送上献花和寄语卡片。比卡片上“硝烟散尽,山河无恙”“盛世中华,如您所愿”等文字更触动人心的,是这种自发汇聚的力量。

  没人知道第一位献花之人是谁,也不知道第二位、第三位是谁,但一捧捧鲜花,就这样绽放在“延乔路”路牌下,使之成为一座红色地标。在“今天的延乔路”话题下,“流泪”的表情使用频率最高,“心怀感恩,励志前行”的跟帖点赞数一路攀升。

  热搜本身就是一种民意、一种态度。

  在这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我们看到,很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或追忆峥嵘岁月,或缅怀浩气英烈,或深思盛世来之不易,人们在努力寻找“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答案。

  生活需要仪式感。某种程度上,给“延乔路”献花,以及网友的围观、点赞,也在营造一种仪式感,既是缅怀革命先辈,也是在与自己对话、与国家的未来对话。

(图片来自新华社)

  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往往有着自己的情感表达方式。

  直接——如献花,不发一言,直接以行动表达;

  炽热——说“爱”毫不含糊,《我爱你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老歌以快闪等形式猝不及防地出圈。

  这种新潮的表达方式还体现在近期火遍全网的中国风舞蹈《洛神水赋》,以及早前出圈的《唐宫夜宴》、某站跨年晚会等。传统文化元素加上全新创作手法,点燃了很多人心中的爱与激情。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亿万个普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回味着、领悟着个体与国家、个人与民族的息息相关。

  正如“延乔路”上留言卡片所写:“谢谢你们为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青年足迹,我辈将一往无前,沿着你们的道路,替你们看尽繁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