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全力以赴之人,终将得到命运的犒赏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4:13

  

  龚先生

  6月末,又到了高校毕业和高考出分的时候。

  27日上午,在清华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坐着轮椅的魏祥身穿学士服,接过了自己的学位证书。由于身患疾病,2017年高考648分的魏祥被清华预录取后,希望学校“帮助解决一间陋宿”。清华大学回信应允,还鼓励他: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4年前,魏祥的坚韧和高校的体贴让许多网友感动;如今,魏祥没有辜负所有人的关心:毕业后准备回到家乡甘肃,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另一个男孩,不久前安徽高考成绩公布,高二时遭遇车祸导致左小腿截肢的周桐考出684分的高分。

  两位残疾少年都在人生之初,被命运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如果就此自怨自艾、平庸度日,大概谁也找不出指摘他们的理由,但他们选择了在苦难中趟出一条大道。

  这个夏天,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湖北襄阳人王威第一次高考后因不喜欢就读的专业选择退学,随后四处打工,当过搬运工,做过外卖员。社会的磨练让他意识到知识的重要,26岁的王威再次参加高考,取得623分的好成绩。

  几天前,因博士论文致谢走红的黄国平回到母校西南大学,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鼓励学弟学妹,“虽然起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终点由我不由天”。

  遭遇耳疾和贫困双重折磨的贝多芬曾说,卓越之人的最大优点在于,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依然百折不挠。龚先生看来,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一个能百折不挠的人,一定心中有所相信。

  无论是魏祥、周桐,还是王威、黄国平,之所以能在逆境中坚持求学,最终金榜题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笃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更透彻地说,是笃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一个人随时都可能遭遇挫折与低谷。比如黄国平说,工作初期,与科研能力超强的同事相比,他都怀疑面试官是不是对自己看走了眼。

  挫折面前,有人会抱怨、会气馁,或是选择走捷径;同时,也会有人选择咬牙坚持,默默下着苦功夫、笨功夫。

  在义无反顾的投入和努力后,黄国平实现了“由我不由天”,“终于敢说在交互翻译方向上,黄国平做了一点贡献”。

  每年高考成绩揭晓时,学霸们都会成为一时的焦点,之后,他们会退到无人注意的角落,像科研界、文化界、体育界等各行各业的同道一样,靠全力以赴、靠笨功夫,去超越与突破,直到再次因新的成就被关注。

  话说回来,那些义无反顾为人生付出汗水与泪水的人,大多不需要观众——因为无论早晚,他们的全力以赴终将得到足以匹配的犒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