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甜野男孩”走红,受益的是美丽家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甜野男孩”走红,受益的是美丽家园

来源: 中工网
2020-11-30 13:56:53

  帅气的面孔、原生态的肤色、眼神和笑容清澈又羞涩——最近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的20岁藏族小伙丁真走红网络,一段7秒钟的短视频网络播放量过亿。网友“炸了”,为他创造了一个新词“甜野”,说他“野性与纯真并存”。

  更有趣的是,丁真的网红效应还在持续放大。从当家乡旅游大使,到各地文旅官博下场“争抢”丁真引发网友“追剧”。素人网红丁真成功提升了当地旅游资源的知名度,还带动了各地旅游的借势推广。相信很多身处热点狂欢中的网友也不免为互联网成就一个人的能量而震撼。

  新媒体时代,尤其短视频、直播等技术的发展让各种信息以指数级速度推送到公众面前。在庞大的社交广场,一个普通人可以一夜之间吸引亿万人眼球。

  爆了、火了之后,网红的流量将归于何方?这是互联网造神时代的一个频繁出现的话题。

  以往,一些网红要么急于“捞一波”就消失,要么“人设崩塌”走下神坛,网红往往与“捞快钱”等形象脱不了关系。丁真的爆火,让我们意识到网红是一个中性词,有更为清流的打开方式,流量变现可以有新的方式——面对突然而来的流量红利,将个人的特色价值和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乃至脱贫致富结合起来,用个人魅力助力一方发展。

  联想到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地方文旅业遭受重创,尽管时下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但仍未完全恢复元气。更何况,丁真所在的四川理塘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才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贫困帽。从官网上看,理塘是全国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县份之一,脱贫之后,尚需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如何摆脱贫困和疫情的影响,对于拥有美丽风光的理塘乃至甘孜来说,旅游不失为一种契机。但是这里缺少关注,缺少流量。

  网红“天降”,仓皇失措,理塘县文旅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大家都担心过度消费会毁了孩子,可咱们小县城能红一次也不容易啊……”不得不说,理塘县反映迅速,第一时间抓住机遇,打好丁真这张旅游王牌,推出了《丁真的世界》宣传片,以优美的画风席卷网络,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美丽的理塘,关注这里还不够富裕的乡亲,并将丁真签约在国有企业,教他学习文化。这波操作显示了当地在流量变现上是理智的。

  其实,他们早有准备。早在2017年,理塘就曾以一名藏族女孩的视角,拍摄过一支旅游宣传片《这是我的世界》。因此,三年后《丁真的世界》虽事急从权,但水到渠成,网友既看到了丁真的颜值,又跟随丁真看到了理塘的蓝天、草地、雪山、湖泊,以及这里便利的交通可以迎来八方游客。越来越多人被它吸引,愿意前去旅游。有数据表明,这几天,甘孜的网络热搜量和旅游预订数据都火了。

  这说明,网红资源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把网红资源盘活,不仅能让网红个人受益,更能为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和脱贫致富带来新的转机和活力。这也启示有关部门,当网红突然来了,有准备的流量变现,将可能打造一种更具有积极价值和更多人受益的长流。

  对此,网友看得明白,“丁真的火和别人不太一样,他的火会带动理塘的旅游,甚至带动甘孜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带动家乡脱贫致富,当地挺棒的,签旅游形象大使,签国有企业,这么做格调很高。”

在全国各地都在“争抢”丁真的文旅官博下,有网友说,“看似满屏都是丁真,其实是脱贫攻坚,国计民生,全面小康”。

  正是由于读懂了各地想把网红流量变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内涵,网友们持续不断地为丁真上热搜“追剧”,不少名人也站出来打call,最新的热搜是华春莹为丁真连发三推。

  网红爆款的后续,要看各地能不能善用网红的魅力。在流量变现、留住网友“心和钱包”上,很多地方已经很拼了——重庆干脆为网友修建了一座观景台,便于观看李子坝站穿楼而过的2号线轻轨;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在抖音火了之后,为了吸引网友,西安在古城、美食的旅游特色上新修了大唐芙蓉园,增加了当下最流行的文化实景演出,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相信还会有更多因网红而走红的地方。流量如水,善利万物。只要引导得好,肥沃了一方土地,网红便有更扎实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