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被生病被投诉被开涮,体育老师的职业尊严你在意吗?

来源:中工网
2020-10-19 15:52:00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一句流行甚广的俏皮话,其中,“数学”可以置换为其他学科,唯“体育老师”不可替代。

  这个梗甚至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全国人民哈哈一乐,有几人会去考虑体育老师的感受?

  近日,体育老师又刷屏了——

  针对山东青岛一所中学学生家长投诉,该校某班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表示,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只是教的科目不同。

  王登峰还特别强调,“未来起码要保障体育老师的课时,不要经常‘被生病’。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髦。”

  王司长这话信息量很大。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问题,不自今日始。

  去年11月,浙江一个叫苏芷嫣的体育老师就曾上过热搜。起因是她入职后,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结果,引得家长一片质疑。不过,据当地媒体的回访,两个月后,班上的学生和家长看在眼里,渐渐接受了这位教体育的年轻班主任,开始积极配合她的工作,再也没人来问:“苏老师,你是不是要带我们孩子三年?”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也更爱运动了。

  这个故事的开头有点沮丧,结尾却让人平添暖意。

  相形之下,山东家长投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更让人添堵。好在教育部及时出面,力挺体育老师。不仅力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没毛病,还倡议要让其“成为一个时髦”;不仅力挺体育老师,还明确表示,其他所谓“副科”老师,都可当班主任。

  这样的官方回应,实在太给力了。希望它能彻底终结“体育老师是否可以当班主任”的讨论。

  再来说说与之有关的“被生病”的梗。

  去年年底,一位体育老师在社交媒体晒出了尴尬的聊天记录——因为体育课经常被其他科目的老师以各种理由占用,他只能无奈、尴尬地一次次地回复“好”。

  此聊天记录被该体育老师冠之以“卑微”,虽是自谦之词,但其中的苦涩,旁人不难体会。有网友就回忆说:“高一的时候班主任非要说体育老师生病来不了,然后一下课我们就看见体育老师在操场跟其他老师跳山羊。”这话引起许多人的共鸣,敢情我们永远充满活力的体育老师,还真的经常“被生病”。

  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被质疑,甚至被投诉,到体育老师经常“被生病”,乃至发出“卑微”之叹,说明了什么?

  说明体育老师还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

  在某些人眼里,体育不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体育还不能算作一门学科。这种偏见不只是某些家长和社会人士的悲哀,更是教育的一种倒退——清华大学早在上世纪初,就有了强制体育制度,并拥有马约翰这样伟大的体育老师。而一个世纪过去,我们的体育老师还被经常“被生病”、被投诉、被各种开涮,这不是倒退又是什么?

  如果体育老师得不到尊重,一定会影响到年轻人当体育老师的积极性。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数字显示,体育教师缺编30万左右。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缺编状况有所缓解,但估计目前缺口仍在20万左右。

  “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而能够引领孩子们做到这些的,正是默默无闻的体育老师们。

  日前,中办、国办发布了重磅文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这意味着发展学校体育成为国家战略。体育老师也有望结束自己“卑微”的身份认定。

  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请从尊重体育老师开始。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