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大学生作弊被开除,为啥一点都不冤?

来源:中工网
2020-07-23 16:29:32

  《道德经智慧启示》《红楼梦叙事趣谈》,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两门课程可能会让很多学生印象深刻——由于在这两门选修课程中作弊,该校威海校区学生杨某和黄某某被开除学籍。

  具体来说,杨某为了凑够毕业所需的文化素质学分,选修了上述两门课程。期末考试时,他人在深圳实习,请同学黄某某替考。结果黄某某在第二场考试时夹带小纸条被监考老师发现,从而牵出了替考之事。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学生考试纪律及考试违纪处分规定,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属于严重作弊行为,有考试严重作弊行为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规处理。哈工大这一“清理门户”的举动,引来外界广泛关注。

  原因很简单:涉事学生都是大四毕业生,其中一位还拿到了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开除学籍,这样的处罚是否太重了?

  从情感上讲,确实挺心疼这两个学生的。他们可能仅仅因为一时糊涂,甚至因为“哥们情义”,不仅丢了即将到手的学位学历证书和工作,更严重的是,也丢掉了很多可能的未来。

  估计很多旁观者都替他们感到惋惜。想来,网友们能想到的“情有可原”,哈工大的管理者也都想到了。

  可这些都没能撼动这个处分决定背后的原则——理由千万个,红线就一条。既然已明明白白说了是红线,越过了,什么理由都救不了。

  对涉事学生来说,这或许是他们在课堂之外学到的非常重要的一课——一个成年人,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该校其他学生,乃至更多的高校生来说,这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保护——警示有类似舞弊想法的人,保护遵守规矩的人。

  公平,是哈工大这份处分决定文件隐藏的关键词。

  找工作、做毕业设计、身体不舒服……只要愿意,谁都能在考场上找出耍滑头的理由。可是,总有人坚持上课、认真复习、诚实应考。这些孩子,理应得到公平的待遇。

  这关乎年轻人正在形成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如果走捷径不仅不会被惩罚,还能更快更方便地抵达目标,那其他人还有什么理由要在荆棘的山路上傻傻攀登呢?

  近年来,学术不端、学术造假事件时有发生,既有以高学历为人设的演艺圈人士,也有以教书、研究为饭碗的教育界、学术界的圈内人士。

  要知道,无论是多大的不端,都是用一次次“小”造假试探、积累出来的。如果上一次抄袭10%的内容没出事,下一次就可以抄袭15%;如果这个人作弊因为是选修课而被轻罚,下一个人作弊就可能因为是贫困生而逃过一劫。

  长此以往,严谨的学风将荡然无存,对学术的尊重与敬畏也将荡然无存,甚至连基本的做人做事的底线也会一再被拉底。

  今天,正好是多地高考分数公布的日子。再过一个月,很多“萌新”就要怀揣对未来四年的各种期许,走进大学校园,走向人生新的阶段。

  对他们中的绝大数来说,大学是他们距离社会的最后一道门。如果能在这里学会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等到推开社会那扇大门时,他们也许会走得更稳健,也能少走些弯路。

责任编辑:王晓超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