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寒了人心的“硬核”,何以凝聚抗疫力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寒了人心的“硬核”,何以凝聚抗疫力量?

2020-02-18 16:38:26  来源: 中工网

寒了人心的“硬核”,何以凝聚抗疫力量?

文/龚先生

  近一周,很多地方陆续复工复产。而个别地方,有家回不去,有班不能上,有车进不了城,有A城的健康证明却不被B城认可等情况,着实让好些人苦不堪言。

  “没有房产证一律遣返”,1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要求有本地户籍或房产证的居民才能回小区。甚至前几天,河南南阳、郑州个别小区贴出“医务人员禁止入内”通告,理由是居民“怕他们携带病毒回来”。

面对疫情,各地严防严控,必须也必要。但少数地方所谓的“硬核”抗疫,不科学、不理性,也不合法不合规。把健康的外地返城工作的人员挡在小区外面,公布他们的个人隐私信息,甚至让在前线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回不了家,这样的做法源于地方管理能力的不足和法治意识的淡薄,和疫情初期挖断公路等一系列愚政、懒政并无二致。尤其是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应该两手抓,简单的一刀切、关紧大门,无疑是一种懒政。

  某些管理者似乎也有一肚子“苦水”:疫情形势严峻,不加码显得不够重视;不出点“史上最严”之类的政策,显不出魄力和担当;甚至,有一部分无脑群众纷纷要求把别人都清空,确保自己的安全。虽然处处挂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标语,但面对外地人、租房者、医务工者,一些人就忘了他们不是病毒,而是应该得到公平对待和关爱的人。

  如果把复工的外地劳动者都拦在城外,抛开恢复生产的目标,最简单的问题,这些人该去哪儿的呢?是回乡还是四处游荡,这样岂不更增加危险?

  社区内的群众上不了班、出不了门,经济来源断了以后如何生活?那些有其他疾病的患者该如何去救治?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采买供给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不是应该在“封上门”之前有安排、有考虑?

  不得不说,有些干部存在作秀式防控,想着这个时候即使用力过猛也没关系,还能展示自己的决心和魄力,而且只要自己管辖的范围不出现疫情,别的问题都可以不被计较,别的地方出现问题更和自己没关系,至于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生活的事,更跟自己不相关,诸如此类。

龚先生认为,在这场大考中,这样的干部是不合格的——欠缺全局观和前瞻性,出台的举措没有智慧和温度,只能寒了人心、坏了法律。

  当前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央明确要求各地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欣喜的是,近期多地划分了多级防控体系,根据不同的疫情状况采取不同策略。

  真正的硬核是什么?

雷霆手段、菩萨心肠。隔离病毒但不疏离人心,防疫控疫又紧抓经济。

这需要管理者依法决策,不能随意侵犯公众正当的权利。非常时期,更要依法守法。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万众一心是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而失去了对人的关爱,谈何凝聚起社会力量共同抗疫?

在这场灾难里,我们最应该认识到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彼此的坚强后盾,携手站立,抱团取暖,才能早日让我们的家园恢复安宁。

编辑: 谷永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