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所谓“清流”种种,不过是人性之光在闪动

2020-03-04 16:13:06  来源:中工网

  所谓“清流”种种,不过是人性之光在闪动

  文/龚先生

 

  疫情之下,总有些人、有些事让人感动。用时下流行的话,它们是一股股“清流”,让灾难中的人们看到希望和亮色,得到温暖和鼓舞。

  比如已经出院的“清流哥”。

  当初他以一张在方舱医院安静看书的照片,走红网络,网友称他为“清流哥”,少有人知道他真实的名字和身份。他不仅人红,附带他读的书《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也在网上畅销。该书作者弗朗西斯·福山,还在推特上转发这条新闻,向“清流哥”致敬。

  有人还称,“清流哥”引发了全民读书热潮,这未免有些夸大。但灾难当前,读书,的确是一种让人钦佩的姿态。中国有句古话,“腹有诗书气自华”。那一刻,我们的确感受到了“清流哥”不同凡俗的气质。这种气质源于他的日常(据说,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任教), 也显出他的真实、理性和从容。

  不恐慌、不抱怨,理性应对,乐观其成,既来之则安之,“清流哥”安心读书的样子体现出的这种态度,何尝不是我们战胜病毒的一种利器呢?

  比如人见人爱的Dr.Zhang。

  Dr.Zhang是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有人称他“张爸”。从这些称呼就可以看出网友对他的喜爱。用一位网友的话说,“他既真诚又幽默,既智慧又耿直;他倏尔笨拙倏尔敏捷;他有时是条硬汉有时又如孩子般可爱。他每一次公开发言,都会成为这场瘟疫的信心和指南。”

  人们喜欢张文宏,当然首先是因为他专业,不仅懂医学,而且尤其擅长用百姓的语言阐释医学,讲得既贴心又幽默。比如他说,我们抗疫防疫是少林功夫,新加坡则是武当派。一语既出,大家瞬间豁然。身为顶尖专家,他喜欢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经常冒英语,又常自称“乡下人”,还喜欢把“将心比心”放在嘴边。“什么是天命呢?我不做这个事,我晚上就睡不着。”这样的话,网友们听着受用。

  谁要以为张文宏只会耍嘴皮子、抖机灵,那就大错特错了。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许多硬核举措。比如在安排抗疫医护人员中,他定下四项规矩:一,人性化地安排;二,不欺负听话的人;三,医生应该有免于受伤害的权利;四,没有防护,可以拒绝上岗。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一位网友如此深情地评价张文宏制定的这四条原则,他一定读懂了张文宏对于医护人员深深的体恤和爱意。而关心、爱护好前线浴血奋战的医护人员,不也正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心愿吗?

  还有浙江绍兴那位出院时向护士长鞠躬致谢的两岁小男孩。

  小小年纪,已懂得感恩、珍惜,是一种礼数的传承,又何尝不是一种内心的自然表达。有人质疑照片是摆拍的,就算是摆拍,在龚先生看来,也是“清流”一种,值得嘉许。在医患关系屡屡经受考验的当下,这种医患双方的互敬互信、携手并肩的真情,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以上所举三位年龄各异的“网红”,似乎无关崇高和伟大,但他们的身上都充满了人性之美,这样的美在疫情之下显得格外真挚,因而也无比动人。

  何谓人性之美?想来,无非就是做真实的自己,并真诚地对待别人。最平凡也是最珍贵的人性之美,就是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疫情之下,所谓“清流”种种,不过是那些平凡而美好的人性之光在闪动。他们照亮这个世界,也让我们每个人反躬自省。

编辑:谷永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