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关门大吉!解读方舱的抗疫密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关门大吉!解读方舱的抗疫密码

2020-03-11 14:37:46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WechatIMG1461.jpeg

3月10日下午,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举行休舱仪式,最后一批49名治愈患者出院,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方舱”这个原本军事术语,在这个春天“出了圈”,有人称它为“生命之舱”。据统计,从开舱到全部休舱,30多天的时间里,方舱医院共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1.2万人。武汉市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方舱医院,这大大缓解了武汉医疗资源的紧张。

W020200311381146015602.jpg

王辰院士将它比作“诺亚方舟”的舱位,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最快地扩大收治容量,也成为控制疫情的关键力量;有人说方舱医院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不同身份、不同行业、不同职责,大家汇聚于此,风雨同舟,同心抗疫……

方舱,方舱,生命之舱。它的全部休舱,让武汉和全国人民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回望这30多个日夜,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密码何在?一张方舱休舱的照片,刷爆朋友圈,亦如2月3日,第一家方舱医院开舱当天。彼时的武汉,疫情焦灼,新增确诊病例数字居高不下,医院床位严重短缺,疑似和轻症病人在社会上流动、在家里居住,加剧了疫情传播风险和公众恐慌情绪......阻断传播源、增加收治能力已刻不容缓。拥有上万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从无到有,有效运转,让疑似、轻症病人告别了“一床难求”,使战疫走向“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可以说,这是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一个关键点,大大鼓舞了武汉市民的抗疫信心。

方舱,方舱,见证着武汉疫情防控的波折与转折。建设之初,方舱医院不是没有面对争议与混乱,加上零经验、时间紧、人员缺、物资少,连专家也认为“不是至善之策”。而30多天的事实证明,方舱医院“是可取之策、现实之策”,虽然不能救治重症患者,但是它的三个优势凸现:一是在很短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解决大量轻症患者的收治;二是场所在极短时间,甚至24小时内就可以改建,疫情结束后可以低成本恢复;三是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取得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的两大目标,而且全程“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采用大规模的方舱医院控制疫情,是我国首创。生死竞速建设方舱医院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智慧。设计人员凌晨1点画图,工人凌晨4点跑步进场,2月3日开始连夜建设……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营得到了全国建设、医疗团队的驰援,其成绩的背后是抗疫大局的“全国一盘棋”。94支医疗队、8000多名医护人员在疫情最危急之时驰援武汉,成为16艘“生命方舟”上无畏的水手,不舍昼夜,为生命护航。

u=907088533,227549068&fm=173&app=25&f=JPEG.jpeg

在风声鹤唳的疫情时刻,方舱医院里人的故事总透露着人性的善良、坚韧、乐观。方舱读书哥的镇定和从容飘扬海外;穿着防护服的方舱舞蹈,身影比我们曾经见过的仿佛更轻灵美丽;“请国家分配一个男朋友”的小护士,引来无数爱慕者;还有五彩的许愿树、轻症病人的“外卖车”、可口的饭菜、整洁的床单……方舱的新闻总让屏幕之外,无数人落下热泪,却又笑将出来,在心中击掌欢呼——无他,在方舱,秩序重建,生活继续,人们一起,无畏向前。

行百里者半九十。方舱休舱,意味着武汉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为了最后的全胜,我们还需加把油、努把力。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防得住,慎终如始。

寒冬正在远去,春花渐次开放。网友感慨,“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关门大吉”“讲不出再见”。话语中葆有凝重,蕴藏信念。方舱休舱,武汉在康复,中国在康复,我们共同期盼着,疫情快些过去,春天真正到来。

编辑: 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