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今天怎样被感动,明天就请怎样去尊重

2020-03-25 11:58:31  来源:中工网

  今天怎样被感动,明天就请怎样去尊重

  文/龚先生


  “出征时还是冬日,归来时已是花期”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连日来,全国人民以各种语言抒发他们内心的感动与深情,这种感动和深情是那些在湖北拼过命的医护人员带来的。

  

  湖北人民自发送别各地援鄂医疗队成员,各地也以最高礼遇欢迎英雄凯旋。从鄂州长跪作揖的老者,到武汉街头扮成皮卡丘玩偶的青年;从各地不约而同安排的“过水门”的最高礼节,到各省市领导的迎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于英雄的崇敬和爱戴。

  有网友就说,这是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中国大地再次上演如此感人的场景。诚哉斯言!

  一位名叫“@纯良英俊的笑了笑”的微博网友,将迎送英雄的一幕幕感人视频拼接在一起,3天时间,获得超过2000万次播放,转发量超过14万,网友纷纷留言:看哭了算我一个。

  这个视频长达22分钟,龚先生一口气看完,眼眶几度湿润。从留言看,被感动得流泪的人数不胜数。一位网友说得特别好:“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这片土地上特别可爱的人们”。

  是的,那数以万计的为湖北拼过命的医护人员,就是这片土地上最可爱的人。

  

  他们抛家舍子,以身赴险,他们不是不爱自己的家人,而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获得安宁,帮助更多的人度过漫漫黑夜;他们纵是看惯生死,亦不免有常人的伤痛,但作为医者,他们需掩藏自己的伤痛,去安抚那些情绪不稳的病人。他们中不少是95后,但穿上防护服,竟瞬间长大,一下子肩负起无数人的希望和重托。 

  医者仁心。他们期盼的不过是“但愿世间无人病,宁肯架上药生尘”,但当灾难来袭,他们必须“白衣做战袍”,像个战士一样去战斗。他们终于以无数个日夜的辛劳,换来山河无恙,众生安康。

  此次疫情,中国医护人员的表现,让许多人慨叹“方憾此生未学医,疫来只能刷手机。”他们充分诠释了医者“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职业理念,自然担得起全国人民施以的最高礼遇。

  而全国人民对于白衣战士炽热的爱戴,也让人慨叹,人性的美好从未离我们远去——我们终究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民族。愿劫后余生的我们都在心里守住这份美好,并把它传递给孩子,带向未来。

  我们更应把今日的感动化为明日的尊重,把战时对英雄的礼赞化为对医护人员日常的爱护。不能让感动和崇敬,像潮水一样来了又去,而需让它扎下根来,形成社会的共识和公民的基本价值体认。

  这些义无反顾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又无一不是凡夫俗子,有妻儿老母,亦有常人之忧惧。脱下防护服,他们就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劳动者,甚或就是活泼可亲的邻家女孩。他们并非天生英勇,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也未必想做英雄,但出于医者的本心,加之时势所迫,他们毅然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千钧重担。

  

  我们不能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不能止于非常时期的感动、歌颂和赞美,而须平日就在舆论和制度保障上,去关爱每一个医护工作者。

  愿我们从今天开始记住并做到,也教会孩子记住并做到:面对最美逆行者,今天怎样被感动,今后就请怎样去尊重。

  不要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几乎就在全国人民被抗疫英雄回家感动得泪水涟涟的同时,3月19日,鄂尔多斯中心医院就又发生了一患者捅伤38岁女医生的不幸事件。

  之前,被砍伤的陶勇医生,醒过来后说:“最近一两年我渐渐意识到,医学不完全是给人治病。人其实是整个环境、整个大自然、整个宇宙中的一份子。”他没有对行凶者的仇恨,而只有对人性的悲悯。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放下不该有的仇恨,对得起陶勇们的悲悯。愿天下所有医者,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能绝无负累地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编辑:张洁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