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醒来的武汉,等待世界重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醒来的武汉,等待世界重启

2020-03-28 17:09:25  来源: 中工网

醒来的武汉,等待世界重启

文/龚先生

  累计确诊超过50万人,累计死亡23000余人——这是截至3月28日上午,全球除中国以外199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部分数据。其中,美国和意大利的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确诊人数最多的两个国家。

  同样是在3月28日,先是0点24分,K81次列车抵达武昌火车站,这是两个多月来首趟停靠武汉的客运列车。6个小时后,武汉6条地铁线将自1月23日停摆后,恢复运营。

武汉重启,全国复苏。刚从疫情阴影下走出第一步的中国人,面对正在重复自己经历的其他国家,应该做出怎样的反应?

  前几天,沈阳一家粥铺打出一条“庆祝”疫情在他国蔓延的横幅,舆论哗然。很快,横幅被撤下,店长被解聘并被带走调查,涉事企业也公开道歉。

人们有不同国籍、种族、信仰和政治立场,但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之际,再多的“不同”也抵不过一个“相同”——我们都是人类。

  新冠肺炎是一种首次出现的全球流行疫病。既然是首次,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探索出来的防控举措都值得尊重;既然是灾难,就不应该有“优等生”和“差生”的区分。死亡1例和死亡100例,数字有差异,但生命的消逝同样令人心痛。

  各国情况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同。中国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是好事,但如果有人把这种分享当成一种优越的表现,甚至用“抄中国作业”“别人情况比我们还糟”来自我安慰,那就不仅显得狭隘,更是显得愚蠢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国内疫情暴发时,日本捐赠物资上的这句话广为传播。如今,这8个字已是全球的写照。在地球村的时代,各国有立场和观点的差异,但谁也无法封闭家门、独善其身。更不必说,随着境外疫情蔓延,我国输入病例已超过600例。防线稍有漏洞,病毒就可能在国内再掀波澜。

  前几天,中国无锡和日本丰川之间上演了“可爱”的一幕。丰川市口罩库存告急,市长隔空“喊话”无锡:“之前捐赠给你们的4500只口罩,如果有剩,能否归还?”无锡市新吴区立即回应:还!十倍奉还!很快,5万只口罩抵达丰川市。

说它“可爱”,因为它不正式,当事双方甚至还要通过网友传话;更因为这让人想起旧时的邻里关系:今天你借我一勺盐,明天我借你一斤米。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一位美国歌手呼吁不要歧视亚裔的视频被中国某电视台播出后,他兴奋得再次发视频“炫耀”;另一位歌手则在家做起热干面,“食力”支持武汉。在意大利,一位曾经向国内寄口罩的留学生,最近领到了中国捐赠的口罩。

  和平年代,今天,一方面,全球沟通、交流越来越便捷,另一方面,偏见、对立甚至歧视的现象似乎并没有如预计般减少。在新冠疫情这块试金石之下,无论是回赠口罩还是做热干面,其中闪动的都是人性之光——它无关地位、贫富、民族,只关乎人类文明的底色。

  两个月前,武汉楚河汉街空荡荡的景象,让许多中国人感到心痛。现在,全球多地地标性建筑前门可罗雀——作为地球人,我们同样应该感到心痛。

武汉已重启,它将和所有城市一起,等待世界的重启。


编辑: 张洁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