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神兽”出没,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神兽”出没,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

2020-04-07 15:43:17  来源: 中工网

“神兽”出没,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

文/龚先生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18省份陆续明确开学时间表,有的省份毕业班学生已经戴着口罩开学了。

  不少家长饱含热泪地感叹:“小‘神兽’终于要‘归笼’了。”“再不开学,我快要被逼疯了!”

  网友:在家办公最大的挑战不是远程沟通不高效,是家里孩子不上幼儿园……(图片来源:微博)

1、家长的怒气与“熊孩子”叛逆

  疫情暴发,一个春节变成超长假期,绝大多数家长不仅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为孩子网课和学习作业操碎了心,再加上还要居家办公,确实“殚精竭虑”。实际上,在家长们吐槽自己带娃的烦恼时,许多孩子也不想呆在“什么事情都催我、一不留神就被吼”的家里。

  疫情期间,家庭主要矛盾逐渐演变为:家长日益增长的怒气与“熊孩子”叛逆之间的矛盾。

  “神兽”居家,如何养娃?这是疫情期间广为探讨的社会问题。

  刚开始,雄心勃勃的家长立志家庭教学,把自己技能磨练得炉火纯青。左手有语文,右手拼奥数,对话都是纯正的English,生活中随便一个点,就能给孩子“从宇宙大爆发讲到生物大灭绝”。

  孩子这边则有自己的独特节奏: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捏橡皮;一翻开书本他要去上厕所,刚打开钢琴他说肚子疼……“熊孩子”总有一招出其不意,每一个陪孩子的父母,轻则吼到声音劈叉,重则肺被气炸。如此持续性的吼孩子毕竟不可取,据说,某居委会建议把打孩子的行为控制在早9点至晚7点的时段内,避免扰民。

  进入“停学不停课”网课期后,家长们也逐渐开始复工,亲子关系几近崩裂临界点。爸妈们总结了娃的网课新姿势:小学生一边撸猫一边上课;初中生一边睡觉一边上课;高中生一边打游戏一边上课。

(图片来源:微博)

  为了让孩子认真学习,家长们认真研究了“监工的一百零一种方法”。据说,新加坡的藤条都卖断货了,以色列妈妈都开直播网上吐槽了。

  “神兽”们则忙着给网课软件“钉钉”打差评,和小伙伴云聚会吐槽——“我妈每天都有3句:到处是你的头发、都几点了还不起、天天就知道玩手机。”“我妈像一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整天都在炸毛。”

2难得的时光

  父母在这么长的时间、以这么近的距离与孩子朝夕相处,这是今天极为少见的家庭生活场景。

疫情带来了难得的亲子时光——缺位的爸爸回来了,忙碌的妈妈在身边。毫无疑问,孩子的很多问题也会暴露出来。这为家长们提供了一次反思家庭教育的机会。

  “身教最为贵,行知不可分。”以往,周末假期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托管班,孩子们为学习文化知识、培养琴棋书画各类兴趣爱好,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占据了在家中向父母学习为人处世、生活习惯和生存技能的时光。疫情突然让我们回归家庭教育,让许多家长猛然回过神儿来,日常的家庭生活场景和亲子交流中都包含着教育。

  有的家长琢磨带孩子一起做之前没时间做的事情,如包一顿饺子,学做几道拿手菜,不少“小厨神”脱颖而出;有的家长带孩子一起健身,这让能在家使用的运动器材卖断货;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复习落下的功课,练字、背诗、刷题,于是,打印机、投影仪、打孔机都“一物难求”;有的家长则趁这个机会和孩子聊天,听孩子回忆学校趣闻往事,争论疫情新闻的立场,甚至开始和孩子一起研究“吃鸡游戏如何氪金换皮肤”……

(图片来源:微博)

3、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

  自然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感教育……疫情把这些对孩子成长有着重要意义的教育内容,打包摆在了家长们眼前。

  杭州市一位小学校长甚至鼓励家庭成员一起讨论与疫情相关的“哲学十问”,因为“在疫情风暴中,眼前发生的一切就如同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

  疫情终会结束,家庭教育永远在路上。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坏的生活就是坏的教育。

  陪伴孩子,积极生活,才是养娃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 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