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炮制虚假鸡血爽文,套路就两个字——赚钱!-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炮制虚假鸡血爽文,套路就两个字——赚钱!

2020-04-19 10:37:03  来源: 中工网

  炮制虚假鸡血爽文,套路就两个字——赚钱!

  文/龚先生

  “告诉你,X国为何渴望回归中国?”“这个X洲部落为何渴望回归中国?”“最希望回归中国的国家有哪些?” ……近日,一大波以“渴望回归中国”统一格式为标题的公众号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从北半球的亚洲,一路延伸到南半球的非洲、美洲——好家伙,照这么看来,世界史都得重新书写。

  可事实上,据媒体调查发现,30多篇这类文章出自一个名为“最新汽车的资讯”的微信公众号,其背后的注册公司,地处陕西西安的一家网络工作室,2019年7月就已被注销。

  和标题一样,这些文章内容保持了“统一队形”,绝大部分篇幅用于表述境外某地的历史和人文风俗,用几句话扯一扯当地与中国的渊源和来往,最后就得出“渴望回归”的结论。

  文章的性质也很一致——都是杜撰的、虚假的。

  这让人想起一个多月前的“华商太难”事件。当时,一大批名为《疫情之下的XX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XX国华商太难了!!》的公众号文章在网络疯传,结果被证实都是刻意编造的谣言。

  4月初,“华商太难”事件相关公众号管理人员薛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微信官方也将227篇“渴望回归中国”系列文章删除,包括“最新汽车的资讯”在内的153个公众号被封停。警方对相关责任人的调查追责正在进行中。

  同样是耸人听闻的标题,同样是多篇文章批量生产,同样是编造虚假信息……龚先生不禁感叹,某些自媒体作假的招数,真是换一副皮囊就能再来一次。

  顶风作案的背后是利益驱使。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有文末或文中广告贴片功能,用流量、点击量换取广告收入以及未来与更多广告商洽谈的资本,是“华商太难”和“渴望回归”等虚假鸡血爽文被炮制出的最直接原因。

  2月,一篇名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书!曝光巨大黑幕!》的公众号文章点击量超过1000万,虽然很快被调查出是一篇4年前就被证实为谣言的文章,但仅凭点击量,炮制者就获得了4万多元的广告收益。

  如果是用合法合规的方式进行营销,通过“涨粉”最终实现流量或内容变现,这在自媒体时代无可厚非。但“华商太难”和“渴望回归”系列虚假文章,打着“爱国”的旗号,实际上是借消费网友的爱国感情满足一己私利,甚至不惜以各种带节奏的措辞、编造的故事,激起小部分人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搅乱网络秩序。

  漫画/赵春青

  其实,网友早就苦虚假爆款文章久矣。

  2019年初,一篇名为《一个出生寒门状元之死》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很快被证明文章内容造假,随后相关公众号和微博被禁言或关停。但没多久,类似的公众号又会开通,继续用以制造虚假爆款。

  数以亿计的网民当中,每个人的文化程度和知识构成不同,筛选、判断信息的能力也不同。要防止被混淆视听,避免对一些事情和问题产生错误的看法,网民自身要主动提高鉴别能力,对标题党、鸡血爽文保持警惕。

  自媒体运营平台也要杜绝“流量为大”的思维,改变过去“不出事不管、出了事再封”的做法,秉着及早发现、加快处理的原则,让无底线的自媒体难以存在,让虚假的文章无法掀起波澜。此外,有关部门要依法查处相关事件责任人,不能让公众号里的虚假信息泛滥。

  网络是个有无限空间的场所,要想把虚假的声音和信息压制住,就要让真实的声音和信息广而告之。要实现这一目标,每一个此刻正在滑动手机屏幕的人,都可以做点什么。

编辑: 王妍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