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非法穿越者请回答:命这么好玩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非法穿越者请回答:命这么好玩吗?

2019-06-17 14:52:02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近日,7名驴友在穿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发生意外,一名女队员遇难。接警后,保护区出动人力物力将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6月16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安机关全面调查,7名驴友的行为属违规穿越。遇难者王某某死因为意外事故。同时,对其余6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分别给予了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就在一个多月前,90后驴友非法穿越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后获救。面对行政处罚,该驴友和自己的队友起初还提出异议,认为“自己没有做错”。

真是“生命诚可贵,玩命价更高”!

  为什么同样是极限挑战,上面两起事件中的驴友被众网友认为“罚得还不够”,而以假肢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夏伯渝却能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01

  徒步、登山、攀岩……都是挺有意思的体育活动,有发烧友也不足为怪。只是近年来,因为这些项目惹出的麻烦却不少。

  今年年初,一男子违规穿越四川九顶山,失联7天;2015年,广西17名驴友私自进入长滩河自然保护区探险,遇暴雨受困,当地花51小时将他们救出;2010年,复旦大学18名学生进入黄山未开放区域被困,一名警察在营救中坠亡……

  黄山门事件后,复旦学生悼念遇难民警。图/新华社

  龚先生忍不住感叹:这届驴友可真会玩。

  可问题是,他们的“会玩”都建立在“私自”或“违规”基础之上。

  在陕西,有一条被驴友称为“鳌太线”的穿越路线,因事故频发被明令禁止进入。但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却发现,越是如此,就越有驴友想来“试一试”,闯进去的全是明知故犯。

或许是出于好奇,或许是为了自我挑战,甚至或许是为了增加一些炫耀的资本,总之,在任性驴友眼里,“规则”大概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02

  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是一部让许多人在观看时忍不住蒙眼睛的电影。

  片中,男主人公亚历克斯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赤手爬上高达900多米、岩壁几乎垂直的伊尔酋长岩之巅。

  《徒手攀岩》剧照

  要说疯狂,他比绝大多数想“找刺激”的驴友都疯狂。但在这部电影的评论区,“追梦人”“不服输”“伟大”是高频词,负面评价几乎为零。

  因为亚历克斯的攀岩行为,是在其自身有专业技能、并充分了解可能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是得到相关部门允许的前提下进行的——一句话,一旦开始攀岩,生死自负。

  在纪录片里,亚历克斯最终攀岩成功,但这并不是决定人们对他评价的决定性因素。去年,日本35岁的登山家栗城史多在第8次尝试单人无氧登上珠穆朗玛峰时遇难。消息传出,多国媒体和国际登山界都对他表示了尊重和缅怀。

  亚历克斯和栗城史多,显然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并且甘愿承受可能为之付出的代价。

03

  但有的人,不但自己盲目玩命,还可能拖着别人一起冒险。

  去年,7个自称专业游泳队员的人,明知“严禁下水”,依然跳入洪峰过境的嘉陵江里体验“洪峰漂流”,还拒绝消防官兵的救援。消防队员只能在洪水中“陪”着7人直至他们上岸。

  在羌塘事件的营救中,前后出动了110人次,且大多数管护站为了搜救花光了每月补给的2万元油料费。

  也就难怪,网友会质疑5000元封顶的行政处罚是不是太仁慈。

  羌塘事件当事人被处罚款5000元

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是公安消防等机关应该履行的责任。不过针对因驴友违规冒险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已有包括黄山、四川在内的多地开始推行有偿救援。比如这一次卧龙事件,上山运送遗体及在卧龙的善后处置费用都是由遇难者家属全额支付。

  类似的制度,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在实行。真希望一些不安分的驴友,能看在钱的份上三思而后行。

04

  在《徒手攀岩》的中段,亚历克斯曾尝试进行一次无保护攀登,但中途放弃了。

  双腿截肢的夏伯渝,从2014年起连续三次攀登珠峰,全部失败,其中最近的一次他距离峰顶只有94米。

  亚历克斯和夏伯渝,其实都可以选择硬着头皮往上冲。他们选择放弃,与其说是理性使然,不如说更多是因为对自然的敬畏。在愿意为梦想拼尽全力的同时,他们也懂得去观察大自然、倾听大自然。因为某种意义上,大自然才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

  《徒手攀岩》片尾,在航拍的视域里,站在垂直岩壁顶端的亚历克斯只有一个点那么大。相比于他征服的山峦来说,实在是太渺小。

龚先生在想,如果能有“渺小”感觉的人多一些,盲目玩命的人会不会就少一些呢?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