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女足一场被动挨打的0比0,何以“感动中国”?-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女足一场被动挨打的0比0,何以“感动中国”?

2019-06-18 17:49:03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女足今晨出线了,主教练贾秀全罕见地哭了,姑娘们也泪洒赛场,就连央视解说嘉宾徐阳也情难自已,几欲哽咽,甚至说出“感动中国”之类的话,要知道,这四个字在体育界是专属中国女排的。

  6月17日,中国队主教练贾秀全(中右)在赛后掩面而泣。 图/新华社

01

  一场被动挨打的0比0,何以“感动中国”?

  理由并不复杂,因为姑娘们打出了血性,打出了精气神,打出了“弱者”的坚韧。

  赛后当选最佳球员的中国门将彭诗梦,下半场为了一次救险,奋不顾身地撞在门柱上,这是全场比赛中国队顽强防守的一个缩影。

  彭诗梦在比赛中出击救险,撞上门柱。

  不错,单看数据,中国女足可谓相当狼狈:整场比赛西班牙队射门24次,射中门框范围9次;中国队只有一次射门,没有打中目标;西班牙队控球率61%,中国队39%;传球准确率,中国队64%,西班牙队77%;传球次数,中国队318次,西班牙队580次……但中国队最终还是依靠众志成城的防守和跑不死的精神,拿到了自己想要的1分,把出线权牢牢攥在了自己手上。

足球比赛就是这样,需要用结果来说话,场面好看有时并没有什么用,进攻是艺术,防守同样是艺术。当年的意大利人就常常把防守艺术演绎到极致,并依靠防守拿到四次世界杯冠军。这届中国女足同样非常强调防守,主教练贾秀全21岁时就以中卫的身份拿到亚洲最佳球员,他又怎能不重视防守?

  “这就是我们踢球的方式”。赛后,贾秀全如此豪迈地解释自己的防守反击战术。

  理解贾指导的豪迈吧。虽然看起来中国队只有防守,没有反击,但依靠顽强的防守守住一个0比0,没有什么好耻辱的。按照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面对欧洲强队,这可能是她们最现实的战术。贾秀全选择了一个最合理最正确的战术,而姑娘们非常认真坚韧地执行好了这个战术,因此,她们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留住了希望,也留住了中国球迷的牵挂。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毕竟,在足球世界杯赛场上,我们做看客久矣。是女足姑娘,给了中国球迷一个观看世界杯的正当理由和正常心情。

02

  夸完中国女足,再来讨论一个不能绕开的话题:中国女足不是挺厉害的吗?怎么沦落到守住0比0,勇夺小组第三名的地步?我们至于被女足姑娘们的顽强拼搏和贾秀全的英雄泪感动吗?

龚先生是这么看的:不错,我们的确曾经“阔过”,但那都是老黄历了。20年前的铿锵玫瑰之所以能到达世界杯亚军的高度,有自身的原因(队员的天赋和努力,国内较好的女足发展环境等),也有外部因素(国外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和地区较少)。20年过去,中国女足早已今非昔比,女足的发展可谓内外交困。一方面,踢球的女孩子少,足球人口不足,精英人才更加匮乏;联赛发展迟滞,女足队员待遇低,踢球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世界女足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女足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以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的小组对手西班牙为例,仅注册女球员就有6万多名,而中国只有区区几百人。面对这样的竞争态势,用女足宿将浦玮的话说就是,“中国女足原地踏步就是在退步”。

  2003年,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被中国女足选为队歌,这首歌被广大球迷视作女足精神原动力。

因此,龚先生认为,不应苛求姑娘们。人不能老是活在过去,把现在的小玫瑰和当年的铿锵玫瑰作类比,是不公平的。时代不一样了,她们如果能做成最好的自己,我们就应该为她们喝彩,为她们骄傲。

如果在刚刚过去的那个清晨,你被贾秀全和弟子们的英雄泪所打动,请不要感到不好意思。那是人世间弥足珍贵的一种情感!

03

  龚先生知道,许多国人都有“玫瑰情结”,一如“女排情结”。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足球为第一运动,另一方面,恐怕也是因为中国足球阴盛阳衰,女足常常作为遮羞布存在,人们总是喜欢在男足踢得不好的时候想起女足,并进而对她们有更多不切实际的期盼。但其实,搞足球从没有捷径,必须保持踢球的初心和对规律的敬畏,这一点无关男女。过去,铿锵玫瑰的荣耀不是凭空来的,未来,我们也不可能随随便便在女足赛场上取得成功。

有鉴于此,龚先生无比敬重贾秀全的泪水和姑娘们的付出。她们是一群有欲望的人,一群努力追梦的人,也是能够做到睁眼看世界的人。中国足球要搞上去,格外需要这种睁眼看世界的理性态度和专业态度。

而对于普通球迷,仅在世界杯期间关注女足,显然是不够的。把对男足的关注匀一点给她们,或许,她们还能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