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公交和宝马 “斗气”,想要殃及多少吃瓜群众?-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公交和宝马 “斗气”,想要殃及多少吃瓜群众?

2019-08-22 14:52:26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这几天,北京街头的一场“斗气”,引发了舆论关注——涉事双方分别是一辆公交车和一辆宝马,二者互相追逐并线、截停对方,二三十秒的时间较量了几个回合。事件被曝光后,先是北京公交集团出来道歉,后有警方通报,两司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刑事拘留。


网友“站队”,警察躺枪

新闻一出,不少网友开始“站队”,挺宝马车的居多,骂公交车的不少,也有人表示,公交车第一次并线是因为前方道路变窄,事出有因。还有人对警方不满,觉得这是“和稀泥”和“各打五十大板”。

龚先生以为,宝马和公交,还是不要比烂为好。

一个巴掌拍不响。公交车上有乘客,拉着乘客去“斗气”,显然难逃“不顾他人性命”的指责。而就算没有乘客,公交车及其司机,依然是“职务”身份,某种意义上对公共交通和安全负有更多的责任。

而宝马也没好到哪儿去——跟公交车“斗气”,难道就考虑了乘客的安全和感受?真发生了碰撞,乘客照样可能受伤的。

至于说警方“和稀泥”,未免言之过早,一些人“网络审判”的病怕是又犯了。一来,调查还在继续,具体责任划分尚不清楚;二来,就算是触犯了同样的罪名,被判处不同的刑罚也很正常。


非得你追我赶?

人们在评论区的争论,折射出一些普遍问题。

比如,对公交车的指责。不少网友表示,在路上没少受这些城市“巨无霸”的气,仗着自己车身长、体积大,仗着“公交优先”的原则,一些公交车在路上横冲直撞也是习惯了。“公交优先”没错,但有些公交车在违规占道、竞速行驶方面,也是挺“优先”的——该进站时不进站,非要挡上两条路,一副“我停,你也别想走”的架势;右转弯线上等直行,明明不堵的路,车越积越多;公交车开“飞”了的时候,很多小车都感受过那种颤抖和呼啸……要吐公交车的“槽”,恐怕不少私家车主都有一肚子的话。

比如,对豪车的不满。路上开车,什么型号、品牌都有,但呼啸而过、尘土飞扬、就让你看个尾灯的,还是豪车居多。开快了,有人会说“好车就是得瑟”;开慢了,有人会说“这车给你开真是白瞎了”……不排除指责者有时是“柠檬精”上身,但一些豪车平时不低调,速度快、违章多、很任性,也是不争的事实。就像最近的新闻里,保时捷、劳斯莱斯等,你方唱罢我登场。

所以,此番宝马和公交车,也算是平日里的两个“勇者”,相逢于狭路了,于是必须要来一场“华山论剑”——谁也不能给自己的“战队”丢人呢。

事故频频背后,有多少是因为互不相让、你追我赶?交通效率低下,有多少是因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

公交车也好、高级轿车也罢,人们的不满和指责,一方面是基于这些车和人平日里“多有不端”,另一方面,也是期待这些司机能有与其“身”和“价”相匹配的素养。


你真能开好一辆车吗?

车,没有高低贵贱,关键还是在开车的人。有些人能把豪车开出流氓、泼妇的气质,有些人能把很一般的车开出绅士、知性的感觉。车技车风反映出的终究是人的品性。

汽车,显然已经来了,但文明呢?看着宝马和公交车斗气的视频,不少人可能有自己的感慨——没别过公交车,还没别过私家车吗?没跟宝马抢过道,还没跟其他车抢过吗?

每个驾驶员都该问问自己:真能开好一辆车吗?真能开得不招人烦、招人骂、惹事端吗?

龚先生看过一些国外的经验,觉得还是有些启发。比如,交通规则要从娃娃抓起。有的国家汽车公司销售厅里常备有特制的电动小汽车,经常有大人带着孩子在那里“路考”,过关后还发放“执照”,以鼓励孩子从小了解、重视并遵守交规;有的国家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增设道路安全课程,讲授交通法规,熟悉各种交通标志。

比如,设置完备的交通标志标线,哪里可以停车、哪里必须等候、哪里谁有路权,让驾驶员看得一清二楚,出了事故也好划分责任。

再有,就是严厉的罚则和准确、及时的执法。文明和秩序有时也是“罚”出来和“吓”出来的。

路,越让越宽,越抢越窄。

开车如此,很多事情亦如此。

编辑: 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