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需要怎样的方向指引?-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需要怎样的方向指引?

2019-09-04 14:00:14  来源: 中工网

“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需要怎样的方向指引?

文/龚先生

C7D06503A7687AD4B2384FBBD9DF46C2.png

  各地中小学迎来新学年。一档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如期与电视观众见面。在广东、北京等地多所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设定为国家版图意识、出行安全、传统文化、垃圾分类等等,引来舆论一片点赞。

  每到9月新学年,“开学第一课”总是公众关注的话题。而孩子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又需要怎样的方向指引?

教育需要仪式感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一份颇具仪式感、会对学生影响至深的“礼物”。

  尤其对于第一次走进校园的小朋友们而言,“开学第一课”的象征意义往往比实际内容更重要。它不仅是引导孩子融入校园、开启十数年校园生活的重要开端,更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1.jpg

  比如,北京有的学校将“开学第一课”设置为垃圾分类,这是将现代环保理念深植孩子内心的尝试,让懵懂的孩童从小确立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文明意识。

  “地图大有趣”“地图无小事”——北京一些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地图专家从地图的历史沿革及识别“问题地图”,阐释了规范使用地图、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的重要性,以“地图来找茬”的互动方式,让学生们迅速掌握版图知识,赢得了孩子们的一片叫好。而这应该是最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堂好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它会让受教育者感知精神的力量、价值的引领。孩子如同一张“白纸”。“开学第一课”就好比为这一张张白纸铺就未来的人生底色,或者说,是在白纸上落下的第一道色彩。

  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奠定什么样的人生发展基调。

形成新的“起跑线”意识

  去年在国内热映的印度电影《起跑线》,戳中了不少中国父母柔软的内心。电影大致讲述了印度一对中产夫妻为了让女儿进入贵族学校,一会儿假扮富豪被上流社会嘲笑,一会儿又为了获得学校给穷人的“配额”而假扮穷人的波折历程。

  在我们身边,很多父母都有着类似的“起跑线”观念,将关注的重心放在教学资源、孩子成绩上。比如,近日浙江杭州一中学的新生训练现场,多名初一新生不会叠衣服、系鞋带。老师称,能同时完成这两项任务的学生仅有一半。很多家长认为这都是“小事”,“要以学习为主”。而“开学第一课”的设立,无形中也会对家长有一定影响。比如,在广东,生命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性侵教育、防诈骗教育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广州昌岗中路小学让小朋友坐到汽车驾驶位上亲自体验汽车盲点,以提高出行安全意识。

3.jpg

  类似的“开学第一课”应该也会让更多家长意识到,有很多东西比孩子学习的分数更重要,从而引导更多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生命教育、情商教育、财商教育、爱的教育等,使家长的教育观更加趋于理性和健全。

观察教育的一个窗口

  我们观察教育的发展可以有很多侧面和窗口,大到素质教育落地情况、家校关系情况,小到家长被孩子作业“绑架”,等等。而关注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显然也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到2049年,新中国将迎来100年华诞,你们刚好40余岁,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作为国家栋梁的你们,将拿什么来为祖国献礼?”“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在重庆,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给学生们上的“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是“报效”。相信学生们会在校长的讲解中,认真思考“个人与国家关系”的问题。

  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教育内容多元新颖,也与现实紧密结合,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成风化人的时代气息,以及其价值内涵的不断拓展。

5.png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蒙童养正,润物无声。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开学第一课”给我们留下诸多思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期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多。

编辑: 韩京华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