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今天,我不关心人类,只想粉中国女排-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今天,我不关心人类,只想粉中国女排

2019-09-28 17:20:38  来源: 中工网

今天,我不关心人类,只想粉中国女排

  文/龚先生

中国女排势如破竹,以不可阻挡之势,提前夺得世界杯冠军,不禁想起已故诗人海子的一句诗: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套用一下:今天,我不关心人类,只想粉中国女排。

  相信有这样心情的人,不在少数。

  连日来,中国女排就是在大众这样快乐的情绪里,连战连捷,直至夺冠的。这第10个世界冠军拿起来看似轻松,以致大家觉得有些另类,有些非典型。中国女排向来以赢得不可能赢得的比赛而闻名于世,“女排精神”要旨也系于此。但此次世界杯,大家基本没有遭受过山车般的心理刺激,除了对巴西队、荷兰队,其他场次都是妥妥的3比0,乃至有些网友开玩笑,“看中国女排比赛,几乎快忘了排球比赛要打满五局。”还有人傲娇地说,“看完中美之战后,感觉本届世界杯已经像乒乓球比赛了。”

  似乎有点自大了,但原谅球迷的宣泄吧——刚刚经历中国男篮带来的伤痛,球迷们需要这样的宣泄。感谢中国女排,正因为有她们的存在,中国三大球才没有集体沦陷。念此,中国女排难道不值得粉吗?她们才是中国体育迷最大的“爱豆”!

  或许有人问,赢得那么轻松,这还是那支善于制造惊喜和神奇的中国女排吗?

  当然是!她们依然在拼搏,依然永不言败,依然尊重每一个对手。不同之处在于,经历里约奥运会的神奇和去年世锦赛的挫折之后,中国女排成长了,更稳定了。人们津津乐道的“朱袁张”们,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年龄。如果说3年前,中国女排战胜巴西队,是爆冷,那么,今天,中国女排击败巴西,就是正常。这是由队伍状况和整体实力决定的。

我们喜欢爆冷,其实更喜欢正常。

  我们喜欢中国女排先输后赢的荡气回肠,更欣赏如今赢球如砍瓜切菜般的气定神闲。神奇不常有,精神不能包打天下,只有建立在科学训练基础之上的整体实力的提高,才能确保中国女排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知女排者,莫若郎平也。她一句“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既是自我打气,也是源于十足的底气。它能瞬间登上当日热搜,阅读2.5亿,讨论3.1万,就是戳中了球迷们被男篮、男足轮番折磨的痛点。中国女排不愧是中国女排,她们总是能在球迷最需要的时候,让大家找到快乐之源,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中国女排的确称得上是中国大球之魂,是中国体育不可替代的旗帜。

  当然,女排的夺冠还说不上完美。本届世界杯,“苦主”意大利队没来,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也没有派出主力阵容,但这些依然无碍女排的拼搏和光荣。以中国女排在去年世锦赛上宁可死磕意大利、美国也绝不选择对手的气势和决心,我相信,她们不惧怕任何强敌,也有信心去战胜世界上任何一支队伍。

  郎平不是神,朱婷有时也会感到累。但龚先生更信任郎平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相信这些年她的苦心经营会得到应有的回报。里约奥运会不是终点,本届世界杯也不是终点,明年东京奥运会,这支中国女排或许才会迎来最华丽的绽放。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38年前,正是在日本,也正是郎平和队友们密切合作,以七战七捷的成绩,为祖国拿下了第一个三大球的世界冠军;38年后,同样是在日本,郎平又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弟子们拿回了中国排球的第5个世界杯冠军(也是第10个世界冠军)。从郎平的身上,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精神的传承,见识了何谓冠军的血统,这是中国体育多么宝贵的财富!

1981年11月16日,郎平(左二)与队友在夺得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后领奖

  38年前,中国女排曾经引领时代最强音,在改革开放之初,以一种无可替代的方式激励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今天,她们又在全国人民共迎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时刻,为新中国的生日送上了一份厚礼。在中国三大球整体低迷的时刻,这一份厚礼来得多么及时,多么让人振奋!

今天,我们不关心人类,不想明年的东京或更远的将来,不讨论女排姑娘们还要如何提高,我们只想先高兴一会儿,然后说一声:辛苦了,中国女排,全国人民都爱你们!

编辑: 谷永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