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买来的明星祝福,交了多少“面子税”?-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买来的明星祝福,交了多少“面子税”?

2019-10-25 09:48:09  来源: 中工网
买来的明星祝福,交了多少“面子税”?
文/龚先生

IMG_9242.jpg

近日,网上曝出了一份清单: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定制明星祝福,字画、视频、合影等形式都有各自价位。这份名单里有若干顶流明星,也有选秀明星、网红主播,还有几位知名老艺术家,价格从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龚先生分别在某短视频平台、某社交平台上、某购物网站上,输入“明星定制祝福”“明星视频广告”等关键词——乖乖,还真是个产业链,明码标价、收费透明、童叟无欺,经营这门生意的商家有几十上百家。怪不得我在朋友圈里,总能看到那些倍儿有“面子”的朋友,今天和这个明星握手,明天收到那个明星的祝福,后天又有明星给他题词。还有,我妈也和我说,这个产品你得给我买,著名老艺术家都说好,人家开业的时候,经典电视剧里师徒四人都去送祝福,肯定好——敢情都是买的啊!

5C802CCCFFBB5A78F5EED4700B1E10D5_副本.png

新闻爆出后,榜上人物纷纷矢口否认,但视频就在那儿放着,经营这一生意的商家就在那儿,愿意花钱交“面子税”的人就在那儿。只是碍于面子,大家彼此都心照不宣罢了。当然,也背不住确实有没收钱被网友冤枉了的。

照理,明星们用自己的热度变现,本没啥可说的,毕竟连美国前总统都靠着和中国微商握手而大赚了一笔。改革开放初期,走穴就是明星们的来钱道儿,参加个开业庆典、主持个婚礼什么的。

今天,年老色衰,色衰而爱弛,很多歌手、演员几年都没有新作,也就只有靠江湖上隐约的声名换点钱。会个书法、画画的老艺术家们玩点雅的,声称“我卖的是艺术品,不是我个人的名声”,其实大家心里明镜似的,没有那点名气,您那两把刷子估计倒找人钱都没人要。

可龚先生想了想,发现这个“面子税”是个擦了好多边的球。

经营这门生意的商家帮着列举了一下:明星VCR为某品牌送祝福或者点赞,不能出现明星代言等字样、不能作为广告投放、不出席活动、不拿商品。对使用平台也有限制——不承担代言人的责任,产品出了什么问题,他们也不负责——钱少但安全。同时,还有条不可言明的好处,这样的生意不用交税——买方不交税、卖方不交税、中间方也不交税。

对于明星来说,三五十秒的视频,挥笔写几个大字就可以有个几千元、几万元的赚,还没有风险不交税,何乐而不为?演舞台剧的觉得拍电影的来钱快,拍电影的觉得拍电视剧才享福,拍电视剧的又羡慕上综艺的躺赚,可龚先生看来,都不如送祝福轻松好赚。

对于要打造“高端”人设的圈友们,这点“面子税”也不伤筋动骨。

龚先生觉得,如果内容合理合法,不违反广告法等相关规定,按相关法规纳税,这类事也不算什么。

问题是,有买家别有用意,以所谓的祝福视频混淆视听,作为产品的背书拿去招摇撞骗,自然不会承认视频、合影、字画是买的。还有一帮买去充门面的人,更是不会承认都是买来的。本来就是为了讨这份虚荣,谈钱多伤面子啊。

这样一来,买的不承认、卖的也不承认,这一产业链自然会游走于灰色地带,少监管也少规范。从中生出些是非,也在所难免。

龚先生要劝劝明星们,祝福之前先搞搞清楚,不要被当成了骗人的工具。尤其是老艺术家们,辛苦一辈子打造的名声,稍有不慎就晚节不保,实在不划算。

至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还是应一眼看穿这种小把戏。如果人家花钱,图个喜庆,那我们也跟着乐乐;要是自己冲着什么“面子”而掏钱,值不值当,自己掂量好了。

编辑: 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