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世界一直在默默奖赏那些读书学习的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世界一直在默默奖赏那些读书学习的人

2019-11-05 12:59:13  来源: 中工网

 世界一直在默默奖赏那些读书学习的人

  文/龚先生

  最近有两件事刷了屏——

  一是,在日前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针对“河北体育学院40名大学生旷课多被直接退学”“中国人民大学拟给予16名学生退学处理”等事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各个学校在管理方面严起来是一个共同的做法,如果学校是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他还指出,“我们去年也说过,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现在有学生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他就应该付出自己应有的代价。”

  二是,深圳市龙华区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年薪30万聘中小学老师”,共吸引了海内外3.5万人报考,结果有491名青年才俊入围。其中76人毕业于清华北大,博士23人,近9成是研究生,一举打破了教师薪酬低的刻板印象。

  之所以要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原因并不复杂,它能让我们看清社会的真相:这世界上,有始终努力读书的人,也有在校园挥霍青春的人。始终努力读书的人可能会拿到好文凭,继而拿到优厚的薪水,而在校园肆意挥霍青春的人,不仅就不了业,甚至可能毕不了业。

  这有点残酷,但很公平。

  有句话说,你觉得读书苦,那一定是没有尝过生活的苦。对极了,和生活相比,读书其实简单而纯净。如果你吃不了读书的苦,大概率也吃不了生活的苦。因为读书需要的就是自律和挑战,一个人能做好这两样,多半就能应付好读书,大概率也能安排好一份理想的生活。

  当然,这里强调的是“大概率”。也有许多读书不好,照样事业成功的著名人士,但那是特例中的特例。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就能成为比尔·盖茨、韩寒、成龙或丁俊晖。他们都是某个领域的绝对天才,普通人无法复制他们的道路。而且离开校园后,他们一样善于从书本和生活中学习,他们也从来不鼓励其他人效仿自己。

  高二就退学的韩寒,就曾在微博中谈到:“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所以,不要轻率地说,不读书也有可能有一份好生活——是有那种可能,但兑现那种可能的几率很小,且没有规律可寻。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读书学习才是人生一条可靠的“捷径”,这条路曾被无数人和无数事实验证。

  因此,我们需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不需要考虑太多,该读书时读书,该学习时学习。作为一个学生,读书是学生的天职,是向这个世界承担负责的一种方式。即使“贵”为大学生,如果不学习,也得为此付出代价。

我们还需要告诉我们的孩子:这条路当然辛苦,所以古人才说“十年寒窗”,但只要目标坚定,找到规律,养成习惯,就能得到苦中之乐。

  日前,央视曝光了一位清华学霸的每日计划表,瞬间冲上热搜。这份计划表是清华校史馆举行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一份展品,来自一位本科生。

  在这张计划表里,密密麻麻地写着他每天的学习进程: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除了每天完成固定课程,还包括了每周两次的讲座充电,两门外语的学习,还有固定的锻炼时间。连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满满当当。

  他显然比那些退学的孩子要优秀得多,可是他还是那么努力。他不知道苦吗?他当然知道,但他的苦中一定有大乐趣在。他已经连拿4年一等奖学金,还未毕业就被某央企以特殊人才提前聘用。

  读书永远有用,而且这个世界一直在默默奖赏会读书学习的人。

当然,龚先生绝不鼓励“唯分数论”“唯学历论”,但认为,对于每个人来说,读书学习是需要被认真对待的事情。即使离开校园后,所有人都需要继续学习。不分年龄,且无处不在。在当下高速运转的信息化时代,学习和工作、校园和职场的边界变得日益模糊。那些有着良好学习习惯的人终会获得应有的回报,而不爱学习的人将归于平庸。

  还有,好好读书学习,不完全是出于功利目的,它也是人生修为、素质养成的一部分,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往大里说,读书学习,是个人行为,也事关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是一件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的人生必修课。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