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公交司机酒驾,公共安全下酒吃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公交司机酒驾,公共安全下酒吃了?

2019-11-13 14:28:55  来源: 中工网

公交司机酒驾,公共安全下酒吃了?

  文/龚先生

  交警查酒驾再正常不过,而一则女警怒怼公交司机的视频还是让网友大呼过瘾——近日在湖南长沙,交警发现一辆公交车不按规定行驶,检查时发现司机浑身酒气,女警开启“倍速机关炮”模式——“你车上这么多人,为什么喝酒?考虑过大家感受吗?”……31秒“灵魂拷问”,怼得司机趴在桌上哭。

  原来,司机前一晚喝了酒,第二天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37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他抱怨交警将导致自己丢掉工作、加重家庭负担,于是引来女警不客气的回怼。

  此事成为热点,一是因为司机的言行戳中了网友的槽点——作为公交车司机,一车人的安全都栓在其方向盘上,酒驾本已令人震惊和愤怒,居然还质问交警“你搞得我开不了公交车,我的车贷、房贷怎么搞?”不反思错误,不敬畏公共安全,反而“我弱我有理”,真是“醉”得不轻。

二是因为女警的回怼颇具看点——长沙话、连珠炮、语速快、理性又克制的逻辑,这些要素集合在一起,将一场批评教育凸显得与众不同,将网友的愤怒以倍速模式输出,正如有的跟帖说“机关枪式输出,无以招架,畅快!”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大众共识。尤其是醉驾入刑以来,多名公众人物因醉驾被判处拘役并处罚金,急剧扩散了法律的震慑力和影响力。在此背景下,公交车司机酒驾自然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引发口诛笔伐实属咎由自取。

  龚先生搜索发现,近年来关于公交车、出租车司机酒驾的新闻不在少数,令人细思极恐。再加上那些侥幸没被查到的,这里面潜伏着多少安全隐患?该怎样重申酒驾的危害与代价才能警戒人心?

酒量是事故的“赌资”,侥幸是隐患的“筹码”。在太多血的教训面前,酒驾的危害怎么重申都不为过。尤其是特殊岗位、特殊职业的从业者,千万不可任性,要知道,代价实在沉重——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再从乘客角度说,我们为那些病危之际踩下刹车、让一车乘客化险为夷的司机师傅而感动,也为少数制造麻烦和危险的司机而愤怒。

  龚先生了解到,火车司机、飞行员等每天上岗前都会经历很多道安全检测环节,其中一项便是酒精检测。此外,很多地方的公交公司也有类似制度安排,但落实起来不尽如人意。这种驾前测酒的制度能否强制执行、能否落地,成为公众的关切。

  再引申一步,与公共安全直接相关的从业者,工作中千万不能“放飞自我”,不能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公交司机酒驾、轨道检测工敷衍、医生打针换药时走神……想想都害怕。

  酒驾的危害及代价,凡是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龚先生希望借长沙女警这次“机关枪式说理”,凝聚起更多人敬畏职业责任与使命,敬畏法律与生命的共识。

  “我车贷、房贷怎么搞?”长沙那位公交司机知道自己肩负家庭责任,可是,能因为这个理由,就置车上几十人、几十个家庭的喜与忧而不顾吗?公共安全、公共利益,沾上个“公”字,责任倍增。

希望更多公交司机在喝酒时能想想——“我车上乘客的安全怎么搞?”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