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梅姨”刷屏背后,是网友“穿屏”的打拐热情

2019-11-19 14:00:26  来源:中工网

  “梅姨”刷屏背后,是网友“穿屏”的打拐热情

   文/龚先生

  近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刷屏了——一张被称为是“梅姨”最新彩色画像的照片上,标注有“寻找梅姨”“涉及9起拐卖儿童案件”“至今未落网”等字样,不少人看到后第一时间转发,还附带一句,“一次转发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不做儿童侵害的冷漠者,防拐的路上永不停歇。”

  然而,事件很快反转——11月18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消息称,“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之后,该画像作者——被称为“画像神探”的警官林宇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幅画像是广东警方邀请其制作的,是根据自称和“梅姨”同居多年的老汉的描述所画,并于11月初将画发给了被拐儿童家属,图片最终由一位家长外传。

  “梅姨”画像事件,其实源于2016年。当年3月,广州一起拐卖儿童案被侦破,落网的人贩子供出了拐卖儿童链条上帮忙联系买家的中间人“梅姨”。2017年6月,广州增城警方发布公告通缉“梅姨”,称其涉嫌多起拐卖案件,并公布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即公开发布的“梅姨”第一张画像。此后,有关疑似“梅姨”被抓和官方辟谣交替出现。今年9月底迄今,“梅姨”的第二张画像广为流传,有关“梅姨”在多地现身的消息再次流传网上,而经警方核实后均否认是“梅姨”本人。“梅姨”涉嫌拐卖9名儿童,现仍有7名下落不明。

  至此,“梅姨”画像事件有了较为清晰的脉络。

  不明真相的网友“不假思索”地转发“梅姨”画像,大多源于对拐卖儿童行为的深恶痛绝。所以说,此番“传谣-辟谣”舆情的负面效应,并没有以往那么大。

  首先,“画像乌龙”事件至少将相关案件摆在了更多公众面前,是对预防、打击拐卖儿童行为的一次全民再教育。很多人通过第二张画像,知道了“梅姨”,通过对“梅姨是谁”的追问,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对案件的侦办来说,其实是形成了更广泛的监督阵线。

  其次,如果事件没有反转,结果又会怎样?毕竟,如此浩大的传播声势、短期内的几何式传播效果,真真让一众网友收获了助力人贩子抓捕行动的个人贡献感和参与感,如果画像真能对嫌疑人落网发挥关键作用,那么网络转发的方式本身,自然功不可没。

  多年前,相关部门曾将被通缉人员的肖像印在扑克牌上、纯净水瓶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已经升级为一个强大的信息传播源,它充当了“村里的大喇叭”,更是“每个人的贴身广告牌”。“请速速扩散”“请转发给更多人”等频频出现在微信、微博等用户多、覆盖广的社交网络平台上,其信息传播的低成本、高效率被网友所公认。

  然而,扩散有风险,通过社交网络“广而告之”的方式也是一把双刃剑。曾几何时,某地农产品滞销、虚假慈善等信息正是经由社交网络平台快速大量散播出去,不良信息、违法违规言论也不时将社交网络搞得乌烟瘴气。当病毒式传播果真带来了“病毒效应”,社交网络无疑脱不了干系。

  那么,该如何利用好社交网络这把传播利器?

  一些头部的商业网络媒体开始充分利用社交网络特点,开发出寻人寻亲功能;一些职能部门的官方号也积极入驻社交媒体,高效地进行公共信息的权威发布——从气象地质灾害的预警,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失物招领,再到特殊时期的疫情通报等,事实证明,只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经由社交网络的“大喇叭”传播信息,确实迅速且高效。

  当然,社交网络功能越强大,就越需要规则的约束,为信息传播的安全兜底。此次“梅姨”画像事件得以被及时辟谣,体现了目前我国互联网网络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日渐完善,网络舆情监控的手段和效果在不断进步。

  所幸,面对“画像乌龙”事件,人们的关注点没有被带偏,对整个事件复盘,其实是为人贩子戴上了又一圈“紧箍”。相信在社交媒体的助力下,在相关单位和公众的共同努力下,“梅姨”的线索只会越来越清晰,其落网之日也将不远。

编辑: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