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漫天要价的高速救援,要疯狂到几时?-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漫天要价的高速救援,要疯狂到几时?

2019-12-07 17:10:20  来源: 中工网

漫天要价的高速救援,要疯狂到几时?

文/龚先生

  据央视报道,近日,在湖南衡阳境内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大货车抛锚,车主给高速公路救援队打电话,结果来了一个贺氏吊装公司的吊装队,开价20万元,不给钱就堵车,一堵就堵了10天。

  12月4日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回应:此次事件系个别基层路政员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和程序、私自联系没有签订正式合同,没有协作关系的高速公路救援公司而引发。

  网上一片愤怒、指责声音——

有网友质疑涉事公司属于黑恶势力,背后有“保护伞”。

有的推测相关部门与个别公司合谋,欺上压下。

有的追问后续调查情况,不满于相关部门甩锅给“背锅侠”的行为。

  最新消息,对该事件负有监管责任的3名路政人员被停职调查,贺氏吊装公司两人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刑事拘留。

  高速“天价救援”的事不少,要价从五六千到几万的都有,而要价20万元的,还是头一次听说。

  此案令人不解的,一是吊装公司的人,敢在警察、路政等执法人员的面前喊出天价,且丝毫不退让——做贼不应该心虚吗?

  二是警察在处警时,竟然以“债务纠纷”和稀泥,路政等相关工作人员在场也竟装聋作哑,令车主陷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困局,这是执法者应有的态度吗?

  三是“没有签订正式合同,没有协作关系”的涉事吊装公司哪里来叫价20万元的底气?

  想来,基层路政员在接到救援请求的时候,大手一指,指定哪家公司实施救援就是哪家公司——职位虽小,权力很大。其中的管理如果不公开透明,个别人“运作”的空间会很大。由于缺乏权威信息,公众甚至猜测,双方是否达成了某种默契,一个用权庇佑,一个输送利益?进而把高速救援当生意做,逮到交通故障便“狠宰”?

  不怪众人怀疑涉事公司“有背景”。上述种种怪异现象,足以令人浮想联翩。相关部门表示正在调查涉事公司是否涉黑涉恶,期待早日回应公众关切。

  早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今年9月,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高速公路救援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高速公路救援服务中拖车、吊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价)管理,7座以下客车、两吨以下货车“基价”420元,“上限价”670元……看似繁琐的价目表,让抛锚车主心里有了本明白账。

  但在一些地方,情况并不乐观,“天价救援”仍不时出现。

高速公路救援不是法外之地,不是某个部门的“自留地”,不容权力寻租,不容有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借此创收。

  “放管服”改革在持续推进。可高速救援这一领域依旧很乱,甚至堪称啃不动的“骨头”,这实在令人费解。其中有多深的水?有多少利益纠葛?今天,到了必须下决心整治的时候了。

  如果一味避重就轻,止于就事论事,或者找几个“背锅侠”应付舆论,那么,乱象注定会延续。

  借用网上的一句话:希望这家涉事公司的疯狂,是“天价救援”最后的“回光返照”。

编辑: 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