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李子柒的“中国式田园诗歌”,何以引来国外一众粉丝?-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李子柒的“中国式田园诗歌”,何以引来国外一众粉丝?

2019-12-10 16:31:13  来源: 中工网

李子柒的“中国式田园诗歌”,何以引来国外一众粉丝?

文/龚先生

李子柒又一次红了。

  在国内圈粉无数的她,这一次“走出”国门,受到美国、俄罗斯、菲律宾、巴西等国粉丝的追捧——据称,她在国外某视频平台上的粉丝有735万,这个粉丝数超过了很多境外大媒体。她的每一个视频播放量几乎都在500万以上。

  说着中国的方言、做着中国的饭菜、展现的是中国乡村生活图景,李子柒为何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众多拥趸?

李子柒采鸡枞菌、熬鸡枞油

  李子柒是一个美食博主,在她拍摄的视频中,没有短视频惯常的戏剧冲突和张力,有的只是慢悠悠的生活——蓝天白云映衬,李子柒在菜地里、在池塘边、在田地间采摘劳作。而她做菜的背景声里,鸡鸣鹅叫,是一派怡然自得的田园风光。而这,引来国外网友超乎寻常的好奇。

近年来,世界惊叹于中国的高速发展,而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更多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而中国还有并不发达的地区,李子柒恰恰来自这样的地方,中国的西部四川。

她的菜地、她的灶台,让国外的网友惊呼:哦,原来还有一个这样的中国!

  是的,李子柒用来做食物的器具中,簸箕、石臼、泡菜坛,在一些中国人眼中“挺落后”的东西,居然变成神奇的工具,由此诞生了一道道美食或是充满美感的器物。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比如,二十四节气贯穿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农耕历史,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歇。视频中,每一道美食都遵循着时令和节气,将原始的味道呈现在人们面前。一条约10分钟的视频,没有故事情节,人物对话极少,但画面语言就是人类共通的文化,国外的网友不但看懂了她的视频,还将她追捧为大厨、艺术家、园艺家。

  有人称李子柒的视频是在展示中国的落后,以迎合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猎奇。但在外国网友的评论区里,清一色都是对李子柒的祝福和赞美。他们称李子柒生活在童话世界里。

  今天的中国农村当然有着这样那样的诸多问题,但以李子柒为代表的乡镇或农村青年,正以自己的方式,改变或影响着中国农村的现状。

不少视频的结尾,都是李子柒在制作完美食后,与年迈的奶奶坐在一起分享美食。而正是她与奶奶的一言一行、一粥一饭,深深打动了国外的网友。

李子柒和奶奶

  有网友说:我希望她奶奶能长生不老,一直一直活下去,在那个童话世界里。

  还有网友说:看到结尾她和她奶奶一起大笑,我看哭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笑着笑着就哭了——这是共情的力量,或许是国内外网友心灵相通之处。

夸张一点说,李子柒将自己的生活演绎成了一阙中国式的田园诗歌。

而这首诗歌的听众和观众,似乎在借此寻找着自己心中的美好世界。

编辑: 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