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网红店”的诗与远方,离地沟油越远越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网红店”的诗与远方,离地沟油越远越好

2020-04-30 13:04:30  来源: 中工网

“网红店”的诗与远方,离地沟油越远越好

文/龚先生

  用地沟油制售火锅底料的“网红店”栽了,老板被判7年有期徒刑,并赔偿447万元——“判7年,447万,这处罚看谁还敢再犯!”这条浏览量超两亿的新闻,网友跟帖表达强烈愤慨。

  据新华网客户端报道,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县“古今天下”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本案中,犍为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雷某提起了当地首例“地沟油”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赔偿金额达447余万元。最终,法院支持了检察院的民事公益诉讼,三名被告人被判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随着“史上最严”“长了牙齿”的新食品安全法落地实施,地沟油渐渐淡出人们视野,有网友甚至说“地沟油,多么久远的名词。”然而,犍为县“网红店”竟然制售地沟油火锅,令人愤怒、令人作呕!有网友直接建议,“请他在监狱吃7年地沟油再放出来!”

  就像一棵庄稼苗的成熟需要水分、时间、阳光甚至风雨的洗礼,倘若外力催熟、拔苗助长,结果往往是“强扭的瓜不甜”。这个“网红打卡地”一跃成为当地名店,在食客蜂拥“打卡”和从众心理之下,该店越过了必要的成长阶段,迅速走红,甚至失去对消费者和法律的基本敬畏。

  而川渝等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老油火锅”很卖座,而“老油”则多是反复回收利用的锅底油。这一制作方式事实上早就被叫停并被列入监管范围,但从现实看似乎并未杜绝。

  近年来,“互联网思维”深入影响传统商业形态,一些商家借助电商平台、短视频和直播方式,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店”。这对于一个店铺一个行业而言,不论是经营模式的创新还是整个业态的变革,都是一种有益探索。但是,在任何时候,食品行业中,安全是底线,是铁律,不容突破。

  只是现实很骨感,也很讽刺。从公开报道看,不少“网红店”被扒过皮。比如某奶茶业的新宠,一边是相关部门检出其部分产品卫生不达标,一边却仍是甘愿排队数小时的拥趸者……钻法律和监管的空子、不把消费者健康当回事,似乎成了“网红店”标签的另一面。

  新闻中这家“网红”火锅店,不仅店主被7年有期徒刑,还被判令赔偿销售地沟油火锅所得的十倍金额,如此罕见的判决,对千千万万“网红店”而言,可谓一记警钟。

  漫画/赵春青

  “网红店”要安身立命,根基是合规经营、诚信为本;要长远发展,就要在生产加工、经营模式、口味口感、品牌营销等环节做出更多突破和创新,而不是绞尽脑汁在“节约成本”上钻法律的空子。这家名叫“古今天下”的“网红店”,在利益面前全然忘了古今天下的老字号匾额上的描金都是用诚信一笔一笔描上去的,自己挣快钱挣得忘乎所以。

  5G时代的到来,为“互联网+商业”赋予更多可能性。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网红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会有很多逐渐过气,成为昙花一现的“流星”。锻造品牌与口碑,致力于成为能够留得下来的老字号,应是“网红店”致力追求的“诗与远方”。

人气是颜值,品质是灵魂。在品质内核上叠加新概念,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拥抱互联网,“网红店”才能红得更久。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