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冒名顶替上大学,真的是舅妈很行?

来源:中工网
2020-06-18 15:31:59

  这几日,山东“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事件的相关话题持续走热。

  6月初,有媒体报道36岁的幼儿园老师、高考“落榜生”陈春秀意外发现自己2004年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几日内,顶替者被工作单位解约、学籍被注销。

  微博热搜重新开放后,“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屡上热搜,“顶替农家女上学者成绩比分数线低243分”话题下,留言唏嘘不已;昨天,“山东被顶替上大学者父亲发声”的视频广为转发;今天,“顶替上大学者称全是舅妈办理已去世”又爬上了热搜第二。

  “深挖吧,一挖肯定又是一串。”

  “投机取巧者固然可恶,更加可恶的是利用职权进行粗暴的剥夺和盗窃。”

  “起诉处罚顶替者只是治标不治本,重要的要查清背后的作恶者。”

  ……

  网友一边倒地支持彻查到底,“拔出一堆泥来”。这不是吃瓜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大”,而是希望借助舆论的压力,倒逼有关部门从快从速查清真相,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顶替者是小偷,她偷了别人的未来”。这则网友留言在留言区被顶得很高。

  对于山东农村年总收入仅为8000元的家庭来说,诚如陈父所言,“上学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如果知道考上大学,砸锅卖铁也要让她读”。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不仅劫取了本来属于他人的人生,更是给了寒门子弟以读书改变命运的梦想以沉重一击。

  “我要是有能力,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陈父心酸的一句话戳中了广大网友的内心。教育公平是无数普通人希望借之改变命运的重要社会规则。教育公平被伤害,让无数网友难忍心中怒火。

  对方当年是通过怎样的手段替换了自己上大学?陈春秀之问,也是社会公平正义之问。

  从常识来看,要成功运作冒名顶替上大学,需要获得他人的学籍档案信息和被录取信息,修改自己的身份信息,并拿着被冒用者的通知书、档案去高校报到,还要通过高校诸多环节的审核。无论是以前的罗彩霞事件,还是近期艺人仝卓直播时一句“复读生变应届生”牵出高考舞弊案,打通这一系列关卡的重要因素是藏在背后的特权——罗彩霞的顶替者的父亲是湖南隆回县公安局政委,仝卓的继父是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

  而目前已知陈春秀的顶替者伪造了身份。顶替者称,是已经去世的舅妈当年花了2000元从中介处购买了档案。这不免让人心生疑窦,是哪家中介手眼通天,恰好选中了家庭贫寒的农家女,还能在权力部门随便修改身份信息,从教育部门取得保密的学生档案,拦截专用渠道寄送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家“很行很忙”的中介似乎是专为陈春秀事件而开,得手之后就关门大吉了。到底是是中介很厉害,还是有人妄图甩锅、掩盖背后的猫腻?

  网友对热搜的不离不弃,是对真相的不依不饶。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被顶替上大学案件大多发生在十余年前,当时信息不发达、相关数据未联网、流程存在漏洞、有人为操作空间,让顶替者和违规者有了可乘之机。如今,信息化录取堵住了很多漏洞。但是,今天,必须要查清当年的冒名顶替案究竟是怎么运作的,都涉及哪些机构和人员,更需严惩所有的违规舞弊者,彻底堵住制度漏洞,修复公众对教育公平的信心。

  仝卓高考舞弊事件,山西临汾市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每一个所涉人员姓名职位、人物关系网、违规过程都描述得很清楚,也给予了违法违规者相应处罚。调查、回应从快从速,是抚平社会不公伤痛的务实办法。

  当然,真相和追责也无法抚平陈春秀一家的伤痕,更不可能找回她失去的美好年华。教育公平是底线公平,真相早日大白,终结“权势通吃”,杜绝出现下一个陈春秀的可能,“吃瓜群众”才能放心地、安心地散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