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挺好的平台,别把自己玩死

来源:中工网
2020-06-12 12:04:49

  热搜榜停更的第一天,想它、想它、想它;热搜榜停更的第二天,想它、想它、想它……

  此时此刻,不知道,有多少网友是这样的心情。

  6月10日晚,龚先生打开微博热搜榜时,一度以为自己的手机或者网络出了问题——刷新了好几遍,榜单上的内容依然没有变化。

  随后得知,当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了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其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和热门话题榜一周,并要求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

  蒋某是谁?新浪微博怎么了?停更一周?

  微博热搜榜,闲暇时打开刷一刷,各种“瓜”都能吃到。这是不少网友获取热点焦点信息的一个便捷渠道,尽管其中充斥着不少八卦。

  就在上个月,微博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5亿,日活跃用户达2.41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500万和3800万。热搜榜停更,对日活用户来说,很可能会觉得每天的生活缺了点什么。

  此番停更的导火索“蒋某”,不少网上“诸葛”推测是阿里的干将,某宝重要“高层领导”。其妻子于今年4月在微博上喊话某网红,让其远离自己的老公。于是“蒋某婚内出轨”的相关内容上了热搜。然而不到一个小时,这一热搜便被撤下,蒋某妻子的社交账号被封,“手撕”网红的微博被删……

  何以如此?因为阿里是新浪微博的大股东。金主发话,删个热搜还不易如反掌?当然,这只是网友的一种猜测。

  事实上,无论是微博热搜榜被要求停更,还是热搜榜被指花钱就可以上,都不是第一次了。

  两年前,北京市网信办便曾约谈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板块,理由是“对用户发布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存在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彼时,热搜榜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下线整改。

  而来自媒体的调查显示,“热搜生意”火得不同寻常——从购买热门关键词、广告推荐位到修改认证、购买粉丝、转评赞等,每项数据生意都有明码标价,甚至有专门的课程传授这项“技术”;有卖家提供的报价单显示,微博实时热搜前三5万元、前五4万元、前十3.5万元、前二十3万元、前三十2.5万元、前五十2万元,并且不同的时段价格不同……

  面对两年之后的又一次停更整改,龚先生最想说的是,本是好好的平台,为啥非要把自己玩死?

  不由得想起那个诸多国人常用的搜索引擎,前几年也是负面消息迭出——搜索某一关键词,排名靠前的不是权威的、正规的,而是掏钱多的、做广告的;把“血友病吧”等贴吧出售给不良医疗机构,进而帮助这些机构导流患者……

  而类似的剧情,在如今的电影刷高分、餐馆刷好评、微信刷阅读量、手机app刷下载榜中,都不同程度上演着。一些商业类的网络平台上,不管是做资讯的、做直播的,还是做视频的、做社交的,总有一些打擦边球或者被资本裹挟、向资本低头的行为。

  事实上,一些头部企业的相关平台和产品,已经在业内、在公众心中积累了不少口碑、流量,甚至成了不少人生活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离开“它们”的日子,可能有些无聊,可能有些不便,还可能有些想念。人们希望这些产品、平台和企业越来越好,更好地服务于人们,传递、传播更多准确、真实、有价值的信息,形成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能量的舆论场。

  这些事实上已经具备某种公共属性、媒体属性和价值的平台,更应该走好自己的路——一条口碑与流量齐飞、热度与价值共存的路。无论如何,不能违法违规,不能伤害公众利益,不能有违公序良俗。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何干净地赚钱,赚干净的钱,应该成为每一家企业的经营底线。扰乱网络传播秩序,操纵互联网舆论,操纵公众的注意力,加剧舆论场的混乱,让信息传播成为“富人的游戏”,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让公众失望,也无异于是在自毁前程。

  时下,做话题榜、热搜榜的平台和企业已不是“绝无分号”,如果仍然这样一意孤行,没有是非、诚信,只有利益、交易,那么,龚先生担心,再强大的平台最终也可能彻底把自己玩死。

  还是那个道理:做百年老店,不能总想着挣快钱、挣来得容易的钱。没有信誉,企业很难走远。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