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前浪”“后浪”,都不必活成别人想象的样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前浪”“后浪”,都不必活成别人想象的样子

龚先生
2020-05-15 10:11:40  来源: 中工网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我们这一代人的想像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今年“五四”青年节,B站献给新一代青年宣言片《后浪》刷爆朋友圈。

  这显然是一次成功的文宣,拥有1.3亿年轻用户的B站,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让1.3亿之外的人群也如此关注。

  有人说,转发《后浪》的绝大多数是老阿姨和老叔叔。这似乎缺乏数据的支持,就我目力所及,转发《后浪》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

  但的确,《后浪》与其说是对年轻人的赞美和祝福,倒不如说是中年人的反思和交心,老阿姨和老叔叔代入感更强一些,转发得更多,也是人之常情。

  这其实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社会对年轻人惯于投以质疑的目光,这是大多数社会因循已久的传统。中老年人对年轻人“满怀羡慕”或许是真的,但“满怀敬意”甚至承认“不只是我们在教你们如何生活,你们也在启发我们怎样去更好地生活”,却并不常见。

  龚先生以为,这才是《后浪》最大的价值,也是它迷人之处、动人之处。

  龚先生并不完全认同《后浪》的观点,比如用“专业、自信、大气”来概括年轻人的特质,似乎略显牵强。还有,青春也不只是意味着“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忧伤、迷茫”也是青春难以逃避的气质,且正是青春之所以为青春。

  但瑕不掩瑜,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后浪》借用演员何冰之口,放下惯常的身段,说出长辈对于年轻人的尊重和期许,寄望“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代际融合,并让其打上“公屏”,自有其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有人说,年轻人不需要空洞的赞美,但《后浪》显然也不只有赞美,它蕴含着上一代人更加丰富而深沉的情感——羡慕、内省、对国家和未来的期许……

  即使那些赞美,龚先生也不认为它们是廉价、空洞的。

  年轻人在成长,有担当,这不是说出来的——在这场新冠战“疫”中,4.2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80后占了一半,90后超过1.2万人。在充满危险和压力的前线,年轻人以白衣做战袍,用实际行动改写着人们的认知——他们几乎在一夜之间长大了。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多次称赞,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72岁挂帅出征武汉82天的张伯礼院士,回忆起目送一对年轻医护夫妇携手进“红区”抢救病患的情景时,哽咽地说道,“这是一种精神,非常可贵的品质,年轻一代是值得信赖、充满希望的一代。”

  我觉得,《后浪》就是对这些事实的一种自然回应。它不是讨好年轻人,不是什么“政治正确”,也不是空洞无谓的漂亮话。它或许有些用力过猛,但希望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懂得、珍惜这份善意和诚恳。

  自然,如今的年轻人有追求,亦有挣扎——学业竞争、房价高企、就业之困、职场之累,都是残酷的现实。把热爱过成生活,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给“后浪”创造公平良好的环境,更好地安放他们的内心,他们或许才能更好地“奔涌”。

  这需要更多人的努力,不是一个三分多钟的视频能解决的。但如果它能让社会重新审视有关“年轻”的价值观,唤起代际之间的尊重和理解,就善莫大焉。

  一代人终将老去,总有人正年轻。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行事方式、生活态度,都不需要活成别人想象的样子。所以,“代沟”这件事,其实没什么可怕的,自古而然,无需刻意弥合。

  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前浪”“后浪”便可各自安好,共同“奔涌”。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