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科技创新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3-30 17:58

原标题: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科技创新

作者:刘鹏飞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方法论的角度总结道:“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发挥科技创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思想方法上的根本遵循。因此,要遵循系统论基本原理,从把握系统特征的视角谋划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

注重系统的动态性,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作为一个运动状态的有机体,动态性或时变性是其基本特征。科学发展、技术创新、产业革命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科学理论、研究范式、产业工艺、组织模式、规章制度等都具有很强的时限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前瞻性思考,主动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增强科技洞察力、认知力、创新力,前瞻设计,超前布局,赢得新优势,积极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注重系统的整体性,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或全局性是系统论的首要观点,要求在认知和处理问题时,必须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来绸缪全局,把整体的效益和功能的优化作为根本归宿和出发点。科技创新要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顶层性设计、总体性架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补齐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探索和优化决策指挥、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能力强大、功能完备、军民融合、资源高效配置的国家创新体系。

注重系统的协同性,加强整体性推进。系统的协同性也称关联性、相关性,表现系统各元素在整体发展运行过程中协调合作的性质。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必须全面部署、协同推进。要对各个层面的科技力量进行合理布局和统筹安排,促进各机构、产学研、团队人的协同创新,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注重系统的开放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系统有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之分,系统一旦走向封闭,必将走向沉寂。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国际范围内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科技合作战略,与世界主要创新国家开展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并构建多边科技合作机制。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科学技术应该造福全人类,各国科学家们应该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科学家们应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聚焦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注重系统的突变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给系统带来变化,变化则意味着可能带来系统的突变性与风险性。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保障其他领域安全的力量源泉和逻辑起点,是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用科技自立自强维护科技自身安全,为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刘鹏飞)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