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大国基理|准确把握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新要求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3-29 20:11

  原标题:【大国基理】准确把握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新要求

  作者:范逢春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政权是党和国家连接社会的重要桥梁与联系群众的关键节点。基层政权建设是一篇大文章,也是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公布,要求“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设能力,对基层干部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对标对表找出差距,并且采取切实行动达到这些要求,才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政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其治理能力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直接形塑了基层治理的基本样态及发展走向。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当前,我国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向纵深拓展,要求基层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群众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以及重视应急管理。

  第一,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要求基层干部持续提高政治站位。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基层干部作为“一线指挥官”,其政治站位必然深刻影响基层政权的治理效能。基层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性融入到血脉里,把党魂熔铸在精神中,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矛盾关系中找准政治定位,成为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坚强力量。基层干部要清楚自身的使命责任,心中充满“使命感”,有政治上的“大局观”,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基层干部要提升自己的境界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嘱托,做政治上的“行动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为基层政权建设厚植基础。

  第二,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要求基层干部善于开展群众工作。 基层政权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良好互动,是发展基层政治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基层民主的重要内容,是对群众路线的有效贯彻。基层干部距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密切,接触频次最多。群众工作干得好不好,对于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基层干部应坚持问政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群众的难题就是基层治理的课题,基层群众的痛点就是基层治理的支点。在基层治理中,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基层干部应坚持问计于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基层治理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保障群众在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与表达权;善于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要通过建立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从群众中征集化解矛盾的金点子,找到解决难题的好办法,制定解决问题的好政策。基层干部应坚持问效于民。检验基层政权治理效能怎么样,关键一点就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因此在基层工作评价中,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把评判标尺交给群众,把评价话语权交给群众。

  第三,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要求基层干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基层政权治理的有效性根植于便捷的公共管理和精准的公共服务。作为国家政权的末梢,基层政权只有在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中,维护群众权利,保障改善民生,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要以增进群众福祉为出发点,提升服务意识。基层干部应强化“勤政为民”的意识,把真心系在群众身上、能力用在服务上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人民公仆”的情怀,“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要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点,提升服务能力。一方面要提高干部公共决策能力,使制定出的举措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另一方面,要提高行政执行能力,让政策执行既“不跑偏”,又“不走样”。要以创新工作方法为突破点,提升服务水平。基层干部要善于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民主恳谈、乡贤治理、红色物业等新方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要扎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基层治理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第四,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要求基层干部更加重视风险治理。 基层政权的稳固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基层政权,必须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风险治理能力。当前,我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改善民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敏锐性,及时发现各种风险苗头。基层干部必须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基层政权直接面对社会生产生活具体实践,基层干部往往需要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生产安全等各种突发事件,必须提高识别“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的能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及时化解危机事件的“多米诺效应”与“蝴蝶效应”,避免各类政治风险和公共性风险的产生。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