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保供应、促流通、强监管,海南——

种好“菜园子” 拎稳“菜篮子”(深阅读)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29 10:29

  原标题:保供应、促流通、强监管,海南——(引题)

  种好“菜园子”  拎稳“菜篮子”(深阅读)(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赵 鹏  曹文轩

  2021年2月至12月,海南15+N种(N种为各市县自行确定不多于7个的本土品种)基本蔬菜累计均价为每斤3.30元,较上年均价下降0.38元,其中15种全国可比的蔬菜年均价降幅全国第一;蔬菜均价排位从2020年的全国第九位后移到第十九位;其他蔬菜价格每斤均价较上年下降0.22元。菜价降,进而带动2021年全省居民消费指数全国排名从2020年的第十六位后移到第二十九位。

  受天气、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海南菜价曾长期在全国位居前列。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去年2月,海南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成立。如今,“菜价贵”难题逐步得到缓解。

  生产:压实责任制,细化具体任务

  海南建有常年蔬菜基地15.5万亩,供应本地市场,面积不算小,为何还一直存在蔬菜短缺问题?

  “一方面,以前有些市县建设常年蔬菜基地,只管搭大棚,建起来后怎么管理、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却很少过问;另一方面,设施大棚基地面积仅1.17万亩,每年5到10月份由于高温、暴雨、台风等不利条件,室外蔬菜种植会受到较大影响,导致淡季供应不足。”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办公室主任李东屿说。

  针对第一个问题,海南持续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强化党政同责。去年,通过出台各市县15+N种常年蔬菜生产保供指导计划,将全年基本蔬菜保供自给率60%的目标所需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按月分解到市县,各市县将具体任务细化到每一块常年蔬菜基地。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每月对各市县进行调度,并通报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市县适时进行约谈。

  “指导计划出台后,已有7名市县政府主要责任人被约谈,各市县蔬菜基地利用率有了明显提升。”李东屿说,专班还统筹利用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市等地的一些闲置的蜜瓜大棚改造种植蔬菜,并指导海口、文昌、琼海等夏秋季暴雨多、菜地易积水的市县异地建立临时蔬菜基地,并列入常年蔬菜基地动态管理。

  为解决“看天种菜”的问题,从去年开始,专班在全省启动建设具有“旱能灌、涝能排、防风雨、能防虫、可控温、可监控”六大功能的2万亩全天候光伏蔬菜大棚。

  据介绍,预计2022年6月底第一茬菜产出后,海南蔬菜供应新增锁定15%以上的保供自给率。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农光互补蔬菜大棚基地建设,力争实现一年四季全天候抗风雨的本地蔬菜保供目标。

  流通:加大公益性市场建设和直供直销力度

  3月26日,记者在琼海市菜篮子平价生鲜超市看到,店内摆放着各种常见蔬菜,其中圆白菜标价每斤1元,土豆标价每斤1.3元,“目前店里菜品有18种,价格都比其他市场的蔬菜便宜5毛到1块。”琼海市供销社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彬说,“‘菜篮子’企业直接供货后,菜价比之前便宜不少。”

  “菜篮子”拎得稳不稳,不仅取决于“菜园子”种得好不好,还取决于流通链条畅通与否。海南农贸市场多数为民营,在流通环节,政府长期缺少调控抓手。

  “去年以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和18个市县供销合作社通过全资、控股、参股等方式重组运销实体,加大公益性市场建设和直供直销力度,其中,琼海、东方等7个市县合作社获得了财政支持。”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介绍,企业依托供销系统,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承担产销对接职能。

  产地直销,减少中间环节。“店里的蔬菜都是云南的蔬菜基地直供的,直接运输到琼海福松蔬菜批发市场,然后分发到各个平价菜销售网点,成本低,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何文彬说。

  “‘菜篮子’企业尽可能缩短运输链条,减少流通成本,避免菜价过高。”王敏说,目前,海南各市县“菜篮子”企业已与全省582家单位食堂建立直供直销体系,同时与10家电商供应商组建货源地遍及全国的电商联盟。2021年累计运销农产品44.04万吨。

  除了直供直销外,海南还大力推进平价商店、平价专区、社区菜店、平价摊位等多种模式的平价网点建设,逐步提高平价菜的市场比例。据统计,海南省平价菜交易网点已建成500余个,去年海南平价蔬菜市场份额占比上升到38.22%。

  销售:推行“智能电子秤+零售保险”机制

  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海口市民王女士一如往常来到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在有智能电子秤的平价菜摊,以1元钱1斤的价格,买了包菜,“平价菜摊有政府兜底,菜价实惠!”

  一台智能电子秤怎么和“政府兜底”联系在一起了?

  “传统的稳价机制,主要依靠人工采集、逐级上报的方式,无法及时获取零售摊位交易价格。现在有了智能电子秤,海南省平价菜智慧管理平台就能实时抓取上传产销两端的交易数据。”李东屿说,智能电子秤全面铺开后,全省的菜价监管就能细化到每一个零售摊位。

  智能电子秤一方面推动了海南传统的农贸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强化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则为引导市场主动降价销售的创新模式提供了支持。

  去年,专班联合海南省财政厅、银保监局、保险机构推出“平价蔬菜零售保险”,作为财政补贴的政策性保险。“公司通过智能电子秤设备实时采集平价菜销售的品种、数量和价格,以智能电子秤销售数据作为赔付依据。由省、县(市)两级财政补贴80%保费,投保人零售者自缴保费比例仅为20%,同时实行按月承保、按月理赔机制。零售商户只要按照不高于政府倡议的价格销售,就可以按照每斤不超过0.5元的差额得到赔付,第二个月即可拿到赔款。”人保财险海口市分公司副总经理余宏星说。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蔬菜摊位已设置了5533台智能电子秤,初步建立了动态实时价格异常波动的问题发现机制,为省与市县专班每周调度例会提供了最重要的数据基础支撑。同时,蔬菜零售保险也已覆盖全省3842台智能电子秤。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