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党建评:坚持用反面典型警示警醒

——论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22-03-28 20:58

原标题:党建评:坚持用反面典型警示警醒

——论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典型,是直接、可感的教材。正面典型能引人向上,反面典型则敲响警钟。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让贪腐官员的“活材料”暴露在阳光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在此过程中,一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落马,用血淋淋的教训,为更多人拉响了远离腐败的“警报器”,进而促使其他党员干部以此为镜,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应该说,充分发挥好反面典型警示警醒作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警钟长鸣,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躬身自省中实现正心修身。

用好反面典型,关键是从案件中找出症结规律。一些落马的党员干部,之所以成为反面典型,不仅在于一人犯错犯法,往往是在某些方面具有普遍性。比如,有些人缺乏理想信念,有些人禁不起诱惑,有些人管不好“身边人”,有些人私欲膨胀,有些人甘于堕落……凡此种种反面典型,在揭开违纪违法事实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标注了一些容易陷落的“雷区”。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何尝不是对照检视的“排雷行动”,也只有真正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才能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

用好反面典型,必须要把自己“摆进去”。一些党员干部往往把警示教育当作“故事会”,看得津津有味,却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结合自身、结合实际。换言之,不能对反面典型置若罔闻,倘若认为警示教育可有可无,以走过场的心态对待,必然在无形中失去了自省自查的机会,甚至会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走向了反面典型的一边。把自己“摆进去”,不是刻意“鸡蛋里挑骨头”,而是防微杜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避免小错不纠正、大错难改过。切实把反面典型作为警示镜鉴,让自己从他人教训与悔恨中吸取经验,才能做到在思想上警觉起来、在行为上主动起来。

看清反面,是为了向正面看齐;警示警醒,是为了对照“坏典型”,可以知行止 。近年来,每每有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热播,都会引发广泛热议,看着镜头里的忏悔,不少人都有震撼灵魂的感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反面典型呈现的是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叩问的是内心世界,让更多党员干部时常反思,是否做到了“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和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尽责。警示警醒得越深刻,查摆自己越具体,反思反省越深入,就越能把他人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训诫教益,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反面典型为镜,以前车之覆作后车之鉴,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务必守住立身之本、筑牢信仰之基,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