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光明网评论员: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生活回归常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3-27 16:35

  原标题:

  光明网评论员: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生活回归常态

  光明网评论员:3月24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涵盖8个方面,共30条具体措施。如安排5亿元资金发放消费券;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等等。

  这30条具体措施,大部分以数字量化了扶持力度,细致划分了扶持范围,并明确了对应的政府承责单位,能够让需求者切实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措施》每一条都事关恢复稳定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没有一条务虚,实实在在地表明深圳地方政府此轮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决心。

  不仅是深圳,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都密切关注着市场主体。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加大因疫情短期经营困难企业金融保障力度……

  市场主体是决定市场活力的重要一环,民众生活质量高低很大程度上受市场活力影响。市场活力的高低,市场主体中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命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市场主体近1.54亿户的总量下,全国仅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就达1.03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方向,九成集中在服务业,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这些经营业态,都是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和柴米油盐等物资供应一样重要。

  按数据推算,仅个体工商户就能够解决我国2.76亿人的就业,广大中小微企业在稳定就业上的力量将会更大。稳就业就是稳民心。保住民众的“饭碗”,才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并再度推动国家回到经济增长的轨道上。

  提振市场信心,需要对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市场主体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义无反顾地为了社会大局而选择暂时停止经营活动。在事后尽可能帮助他们降低来自疫情的影响,也是对市场主体对社会作出的贡献的感谢。

  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控制疫情而放缓城市日常运转节奏只是权宜之计,但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这一意义上看,让市场主体顺利渡过当前发展难关,是从全局上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毕竟,战胜疫情,不仅仅是要战胜病毒,还要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回归到疫情之前的常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