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辛评|一场游戏一场梦:西式民主的异化与幻灭

来源:环球网
2022-03-27 14:34

  原标题:

  辛评|一场游戏一场梦:西式民主的异化与幻灭

  国际观察员 辛评

  曾几何时,“历史终结论”如同一剂迷药,麻醉了自居冷战“胜利者”的西方世界,让他们陷入西式民主终将征服世界的颠狂妄想。

  “只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三十年后,历史没有终结,终结的是“民主灯塔”的虚伪叙事和“输出民主”的春秋大梦。

  纵然西方学界强词夺理的嘴硬狡辩者有之,强行挽尊的文过饰非者也有之,但窘境之下,一些美欧学者终究不得不承认西式民主早已“荣光”不再、“活力”不复、“前景”不明。

  一场无法自拔的“民主游戏”

  你一票、我一票的“民主选举”一旦沦为金主操控、党派恶斗、政客牟利、媒体造势的“政治真人秀”,民主制度就会停滞不前、日渐衰败。

  其一,政党恶斗“玩过了”。

  “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西式民主体制的本质缺陷和程序漏洞让本应代表选民利益的政党沦为服务资本寡头和政客前途的僵化集团。肆意滥用法律空白和选举规则彼此倾轧,以实现选举利益最大化,在西方世界早已见怪不怪。

  “杰利蝾螈”这个美式民主一手制造出的“怪兽”,最近再度发作、变本加厉。2022年2月7日,美国共和党利用保守派大法官在最高法院占多数的席位优势,以5:4区区一票之差,推翻了地方法院关于修改亚拉巴马州选区划分的裁决。占该州人口接近27%的该州非洲裔选民继续被牢牢锁在7个选区中的1个,超过四分之一的实际人口却只能拿到最多七分之一的选举权。不加遮掩的政治操弄之下,所谓选举代表性、公正性的说辞已被彻底抛诸脑后。

  将一个国家法律条文的解释权、裁决权赋予9个代表政党意志的法官。让一位法官的个人意见决定亚拉巴马州100多万非洲裔选民的投票权利。美式民主的荒诞与怪异可见一斑。

  其二,个人至上“玩砸了”。

  为了洗脑公众、骗取选票,西方政客和精英阶层大肆宣扬“个人自由”,最终酿成“个体民主”狂飙突进,社会撕裂积重难返。不同群体被隔绝于一座座“孤岛”之上,社会心理极端化、狂热化,严重反噬西式民主,聪明反被聪明误。

  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两大阵营不仅没有像一些西方学者预测的那样“相向而行”,反而由于极端派压制温和派导致“渐行渐远”。美国政治光谱中的自由派被“政治正确”绑架,保守派则被“特朗普主义”收编。共和党至今还在寻求为“占领国会山”鸣冤翻案,甚至不惜排挤打压持不同意见的本党议员,延续特朗普式的政治癫狂。民调显示,仅62%的美国人认为“占领国会山”对民主构成威胁。在共和党人士中,这一比例更是低至27%。

  政治场域沦为利益厮杀和身份冲突的“战场”,对西式民主“游戏规则”“公民责任”的怀疑、反感、蔑视正在急剧上升,民众越来越倾向诉诸施压、恐吓、暴力等手段来表达政治态度。高达61%的法国人表示“理解针对议员的暴力行为”。美欧国家老师害怕学生、党内议员害怕普通党员……种种怪象正是西式民主痼疾沉疴的表症。

  其三,选民集体“玩腻了”。

  踟蹰于“二十年等于一天”的消沉时代,看不到尽头的民主异化、政治僵化让西方选民沦为“工具人”,只能落入无奈与无助。对选举无感、对未来无望的心态俯拾皆是,在年轻世代中更为普遍。

  近年来西方国家选举弃投率节节攀升,这背后是选民对“伪民主”的反感与日俱增。达利亚咨询公司研究结果显示,73%美国民众认为民主很重要,但仅有49%的人认为美国是民主国家,民主赤字率高达24%。

  根据蒙田研究所调查,法国2021年6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18至24岁年龄段的选民弃投率高达87%。43%的青年人不知道自己是“左”还是“右”,55%找不到符合内心期待的政党。OpinionWay公司民调显示,逾半数法国人更希望由“专家团”而非“民主政府”来治理国家。

  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报道指出,美、英、法、德和波兰5国民众中,超半数以上认为民主制度在当前状况下“毫不奏效”。

  形式取代实质、程序背离价值的政治把戏之下,打着“民有、民治、民享”旗号的西式民主制度正在空心化、劣质化的轨道上一路狂奔,直至无人捧场、自娱自乐的尴尬境地。

  一场注定失败的“霸权幻梦”

  在西方一些人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日本战败标志着“民主”战胜“独裁”,苏联解体进一步宣告“民主”进入“全盛期”。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冷战结束30年来,美国不遗余力向他国“输出民主”,消耗大量国力、造成无尽灾难。然而蓦然回首,相较于1945年,当下“自由主义政治”全球版图并未发生显著变迁。反倒是西方眼中的“敌人”“对手”层出不穷、更趋强大。西方正在战略焦虑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法国历史学家阿雷维哀叹,西式民主遭遇危机之时,“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两大阵营都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政策选项,更无力展望未来,不仅在知识层面毫无建树,在政治层面更是令人忧惧。

  “密涅瓦的猫头鹰总是在黄昏起飞。”鉴往知来、冷眼向洋,西式民主面临深刻制度性困境,且具有长期性趋势。可叹的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还在妄想通过内病外治、拉帮结伙来扭转颓势。乌克兰危机的教训足够深刻——以所谓“民主”之名制造阵营对抗,无视他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毋庸置疑,这场“游戏”玩得越是肆无忌惮,“玩完”的代价就越是不堪重负。“一天等于二十年”的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西方的这场春秋大梦还能做多久呢?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