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闻观察 | 中央部门集中向公众亮“家底” 压减支出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来源:央视网
2022-03-26 19:26

  原标题:新闻观察 | 中央部门集中向公众亮“家底” 压减支出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央视网消息: 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相继出炉,截至目前,已经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2022年度部门预算,今年中央部门将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加大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力度。

  2022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财政拨款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等9张报表。

  同时,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压减支出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中央部门今年将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102个部门全部说明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压减支出等情况,进一步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数据显示,2022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3亿元,比2021年同口径减少0.59亿元,下降1.1%,其中,公务接待费2.75亿元,减少0.08亿元,下降2.8%。

  公开预算还有的显著特点,就是公开的绩效目标范围比去年继续扩大。

  中央各部门已连续13年公开部门预算

  今年是中央各部门连续第13年公开部门预算,专家表示,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公众通过被“晒”的部门预算,可以深入了解政府是怎样配置和使用资金的,从而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的监督和约束作用,促使政府花钱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